50歲後小心大腸癌!多運動、少吃燒烤和紅肉...4件事有效防癌

50歲後小心大腸癌!多運動、少吃燒烤和紅肉...4件事有效防癌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數天的慶祝活動都與吃有密切關係,尾牙、春節團聚和春酒,若連續每天都放縱大吃,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恐怕會大幅上升。

88%大腸癌發生於50歲以上的民眾,國健署呼籲,大腸癌許多的危險因子多半和生活作息有關,包含:肥胖、高脂肪食物、紅肉、低纖維飲食等。

 

預防大腸癌,不是多吃蔬果就好,提醒民眾,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以下4件事,有效遠離大腸癌!

 

1. 少紅肉、少燒烤

 

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建議少吃紅肉及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等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的食材,改以魚肉、瘦鷄肉代替紅肉,並選擇烹煮時盡量少油、少鹽、少糖。

 

2. 多蔬果,五顏六色更健康

 

每日建議食用3份蔬菜與2份水果,蔬菜1份大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水果1份相當於1個拳頭大小。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等。

 

3. 多運動、避免肥胖

 

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而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因此,平時就要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餐後也可散步,避免肥胖上身。

 

4.要篩檢,50歲後特別注意

 

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而研究已證實定期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成至3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