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疲倦、晚上失眠,沒來由情緒低落?4食物舒緩憂鬱心情

白天疲倦、晚上失眠,沒來由情緒低落?4食物舒緩憂鬱心情

現在正值日照短、氣溫低的冬天,偶有冷氣團來襲,經常還伴隨著陰雨綿綿,不少民眾抱怨心情鬱卒,什麼事都提不起勁。衛福部苗栗醫院臨床心理師余錦星提醒,這很有可能是罹患了「冬季憂鬱症」。丹麥研究顯示,缺乏日照容易引起「季節性情感疾患」,導致冬季憂鬱症增加。

憂鬱的感受並不等於就是憂鬱症,而是必須有一些症狀,持續一段時間,並影響到患者的社會功能,造成生活出現障礙時,才可能符合憂鬱症的診斷。

 

出現5症狀,可能是憂鬱症

 

憂鬱症的常見症狀

 

1. 常常心情不好,對原有喜歡的事物不再有興趣

 

2. 食慾改變,導致體重跟著改變

 

3. 睡不好,或是睡太多,感到疲憊、不想動

 

4. 有無望感,或自我沒有價值的感覺

 

5. 專注力及判斷力變差,有時甚至出現想死的念頭

 

若上述症狀出現超過2週以上,且已影響個人功能或責任,例如無法好好工作,甚至出現人際互動的困擾時,就要進一步提醒自己,是否可能罹患憂鬱症。

 

不過,憂鬱症的診斷還是需要經由精神科醫師評估後才能確診。

 

憂鬱症好發於秋冬,有些人一到這季節就容易有上述的感受,一些季節性情感障礙症,或是有憂鬱症病史的患者,也常在此季節發作。這些類型的病友應事先做好預防,以降低憂鬱症的出現。

 

簡單4招,改善憂鬱情緒

 

余錦星心理師建議,可以藉著改變行為來改善情緒,以下方式都有助於改善症狀:

 

1. 多到戶外曬太陽

 

2. 補充奶類、豆類、堅果、香蕉等含有色胺酸的飲食

 

3. 提升運動量

 

4. 加強人際社交的互動頻率

 

不過,若持續努力,症狀都未改善時,就有必要進一步就醫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幫忙,有藥物及心理治療可供選擇。

 

藥物治療主要是增加大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以調節改善情緒的功能;而心理治療採談話的方式介入,藉由調整病友的認知,增進忍受情緒變化的能力,提高面對挫折及問題因應的能力,藉此提升生活品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