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母娘看女婿,怎麼看都不滿意?3個建議告訴你適時放手,活得更精采漂亮

丈母娘看女婿,怎麼看都不滿意?3個建議告訴你適時放手,活得更精采漂亮

有一個年輕人抱怨說,「我媽搞不清楚狀況,現在成功『脫魯』就是世紀成就了,她還在嫌棄我女友單親長大、太差,要我分手另找對象。」

這位年輕人抱怨得沒錯,國人的結婚對數一直在減少,粗結婚率只有千分之五點多的情況下,要找到一位伴侶共組家庭是真的不容易。

不過,長輩的心思不一樣。

文/諮商心理師林靜君

 

當子女單身時,憂心他們會孤老終身,晚年淒涼;當有了交往對象,又鋪天蓋地細打量,深怕子女嫁娶錯誤,耽誤一生。

 

沒錯,這就是父母心。

 

但是,這真是為子女好嗎?

 

父母嘴上的愛,背後可能藏著虛榮心

 

我想到Lindsay和女兒的衝突。Lindsay白手起家經商有成,活躍於扶輪社等商業社團。她用心栽培兩個女兒,自小到大花在各種學習的錢,夠在市區買兩棟房綽綽有餘。

 

女兒成年後,交往的對象一律要經過媽媽的審查,不是頂尖大學或是醫學系,連審查資格都沒有。Lindsay的觀念是,「優秀是一種習慣,不用將就次級品。」

 

結果,老大和男友曾經跪家門求成全,Lindsay 冷冷向女兒說,「這種膝蓋這麼軟的男人,配不上妳的優秀。」戀人終究走不下去,傷心的老大出國工作,好幾年不踏入家門。

 

最近Lindsay 幫老二安排了幾次相親,對方非富即貴,但女兒情歸健身教練。老媽時而痛罵女兒幼稚只看外表,時而好言相勸,「這麼窮妳也敢嫁?妳年輕不懂,以後吃虧就來不及。枉費我苦心栽培妳們。」

 

女兒回她,「那些二代靠爸靠媽,有錢也不一定會給我花。他錢少一點,但願意給我花,我也會賺,這樣可以花的更多,不好嗎?我的婚姻不是妳考績。」

 

Lindsay和女兒的僵持還沒有結束,她找了好些人想「開導」女兒,我也在名單之列。

 

我問Lindsay她在乎的是什麼。害怕女兒過得不幸福?生氣女兒不再聽自己的安排?是害怕孩子吃苦,還是為了自己的面子?

 

擔心子女不幸福?「幸福」只能自己定義

 

如果是擔心女兒的幸福,我們來看什麼是幸福。

 

「妳覺得自己幸福嗎?」我問Lindsay,她說生活有好有壞,但總覺得如果先生能夠在事業上更有企圖心,生活會更不一樣。事業上一個人孤軍奮戰很辛苦,不想要讓女兒也苦一次。

 

我再問,「妳是不想要一個人打拼的孤單感,還是不想要打拼,只要有錢花就好?」Lindsay說,自己天生勞碌命,不會不拼的。

 

所以,Lindsay想要的幸福,是和另一半在事業上努力,無奈先生喜歡低調的研究生活。

 

談著談著,Lindsay意識到因為有先生當後盾,家庭的安穩讓她無後顧之憂衝刺事業。而女兒也不一定要走老媽的路,幸福不幸福只能她自己定義。

 

父母要適時放手,孩子要的只是祝福

 

如果是生氣女兒不再聽話,那可要靜下來想一想,動怒下暗藏的是什麼?失去掌控權的不安?還是自己不再被需要了的失落感?或是不相信女兒的判斷與能力,只想為她做一切?

 

或是在妳眼中,其實沒有人可以和妳的寶貝女兒匹配,妳壓根兒不想要她結婚?或妳付出太多了,要有對價的反饋?

 

Lindsay當時聽完苦笑說,可能通通有。怎麼辦?

 

我說,套句商業用語,生養孩子這些心力是「沉末成本」(已經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當子女成年時,過去投得再多不想放手也得放

 

善用「三把法」,化解對孩子的焦慮

 

但是放手嘴上說比較簡單,真要做到哪有那麼容易。拉得更廣來說,不只是婚嫁,對子女人生的各種擔心,碎碎念怕被孩子討厭,完全不管又不放心,內心滿滿擔憂與焦慮。

 

要根本化解這些焦慮,我建議採用這「三把法」:

 

1. 把祝福當成最好的禮物

 

父母是子女精神上的靠山,這和物質的多寡無關,而是本能上的需要。不要小看自己心意的力量,當父母無條件的支持著子女,給他們最大的祝福。

 

要相信帶著滿滿祝福的婚姻之路,即使會有波折,這些愛也會成為克服難關的能量。

 

2. 把自己的關係經營好,活出典範

 

台灣的離婚率高居亞洲第二,僅次於中國,目前台灣每1000個已婚者,有10個離婚,如果妳是這其中的一員,不用為了防子女步上自己後塵而在對象挑選上橫加阻擋,實際狀況是擋也擋不了。

 

父母與其擔心子女的嫁娶問題,不如把自己的關係經營好,活出典範。這個關係可以是夫妻關係、親子關係、人際關係等,父母的處理態度與方法,子女淺移默化受到影響。

                                                   

3. 把自己生活過得漂亮

 

有一本書的副標題寫「活在母親陰影中的女兒,如何走出自我?」,我想延伸告訴父母們,先走出自己的陰影,不要用婚姻來定義人生的完整,而是要想辦法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漂亮。

 

能夠把生活過得漂亮,自然不會陷入為無謂操煩的焦慮中。每個人把日子過好的祕方不同,但多參與活動、多讀書、多交朋友、多運動是亙古不變的法寶,可以將這些當成基本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