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嘉怡給未來50歲自己的一封信:活到半百了,請你放下那些過往人生裡不快樂的人事物

路嘉怡給未來50歲自己的一封信:活到半百了,請你放下那些過往人生裡不快樂的人事物

身為一個自圓其說界的高手,我要說,是因為走出了極度掙扎的四十歲卡關期,給五十歲的一封信在這時候,就會變得格外有意義。

女人們總是在每一個逢十歲大關的時候,都會心裡怪怪的、卡卡的,怕自己變老變醜、失去魅力、青春不在,擔心人生不可能變得再好了,未來看似是一片霧茫茫的灰。然後妳會花個半年一年甚至兩年,確認了生活的改變其實跟年齡數字沒什麼絕對關係,你不會突然變老、失去一切,明天的太陽也是依舊會升起,所有在心裡假設性的擔憂,一件都沒有發生。

 

然後才感覺開始放心,學著去享受著更自在、更了解自己的,另一個全新的十年。

 

所以現在回望,過去那一兩年的時間,雖然是一樣的日常,工作、生活、感情、家庭一切也都順心如意,可是內心深處卻覺得,那段時間,其實是過著像大便一樣的日子。

 

即使明白這不過是在二十、三十歲都曾經歷過的卡關期,天也不會真的塌下來,卻還是一點兒把自己扶起來的力氣也使不上,就一直在原地等待著,相信著,總有一天這差勁的感受會過去的。

 

於是我要寫一封信給五十歲的自己,在我身心靈很健康的狀態下,冷靜的,寫封信給想必是更加恐慌的自己。

 

親愛的小米,生日快樂!今天是妳五十歲的生日了,希望妳不是像三十歲、四十歲生日那樣,很幼稚地、逃避地躲了起來,獨自舔舐悲傷吧!

 

趕快約約那些好久不見、時常想念的好朋友們聚聚吧!我知道妳心裡總是非常想念著他們,可是也許是因為害怕被拒絕,當然有時候也是太懶惰了啦,就這麼一天拖過一天,一年拖過了一年。可是今天壽星最大,五十大壽也是最好的理由,讓大家可以回到小時候那樣,快樂又瘋狂的相聚,在回憶中留下一個難忘的美好夜晚。

 

妳過得開心嗎?是否一如既往的還在為體重機上的數字煩惱著呢?工作呢?家庭呢?還有最愛的老公呢?一切都好嗎?

 

我知道這時候的妳呀,一定什麼都聽不進去,覺得自己竟然年過半百,人生已經接近毀滅狀態了,什麼都不聽不聽不聽。但是我還是要試著說一說,妳耳朵繼續硬妳的,我嘴巴也要硬我自己的。

 

「沒事了啦!」年紀真的只是一個數字,能活到這個年紀,也是很幸運的了(這樣有幫助嗎?)好啦,說正經的,妳要相信,畢竟已經經歷過那麼多次為年紀卡關的經驗了,太陽依舊會從東方昇起,妳的世界也不會在一瞬間崩毀。

 

如果人生真的分為上下半生的話,現在可以正式宣告進入下半生了喔(放煙火)。

 

妳知道就算五十歲,妳還是有著比一般人有活力的心智與身體,如果這些年妳沒偷懶的話,不要再幻想紙片人這件事情了,畢竟妳有著傲人的腹肌與健美的臀大肌,人要懂得知足才會快樂。

 

我也知道妳從來不向生命的挫折低頭,總是可以在逆境中發現找樂子的方式,這點請妳繼續保持,有益身心健康。還有,不管妳現在幾歲,我相信妳的嘴賤與幹話是不會停止的,也請妳好好維持下去,我想這就是妳青春永駐的最大原動力。

 

最重要的是,在五十歲以後,請好好重新思考一下人生,或是說,那些還沒完成的夢想,就請妳不遲疑地去完成吧!

 

然後,在半百之際,請妳放下那些過往人生裡不愉快的人事物。妳可以試著去跟鬧翻的朋友打個招呼,也許可以得到不一樣的回饋。去嘗試那些妳一直不喜歡的事情,譬如開車啊、潛水啊、打球呀、跑步啊,再給生命一個全新的機會。還有,別忘了去跟小時候那些被妳傷害的男人們說聲抱歉。

 

此時的妳,如同一朵盛開綻放到極致的牡丹花,請萬分珍惜此刻的美,人生僅此一回不再有。請記得還是要像個少女般、用最純摯的心和表情去對待身邊深愛的人,不要害羞,因為老妹害羞是件很矯情的事。

 

然後,沒別的事了,其他的,我們等六十歲再來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只要願意一起走下去》,天下雜誌出版,路嘉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