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後邁入更年期!吃飯時多喝這2道湯飲,改善更年期不舒服、抗衰老

45歲後邁入更年期!吃飯時多喝這2道湯飲,改善更年期不舒服、抗衰老

秋冬之後,早晚溫差大,麻辣鍋店生意越來越好,不過,中醫師提醒,更年期前後的熟女應該盡量少吃麻辣鍋,如果吃多了含有蔥、薑、蒜、辣椒等辛香料,以及羊肉、牛肉等熱性食物,恐更容易盜汗、熱潮紅,難以入睡。

婦女可能必須飽受更年期症狀長達10年以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表示,更年期症候群發生於大約45至55歲,受到卵巢功能衰退影響,內分泌紊亂,荷爾蒙分泌不足,因而產生一系列更年期不適症。

 

常見症狀包括潮熱、盜汗、胸悶、心悸、暈眩、月經紊亂、陰道乾澀、皮膚乾燥搔癢、頻尿、腰痠背痛、關節痛、焦慮、煩躁、失眠、憂鬱、易怒、心情低落、體重增加等。

 

蔡佩怡指出,上述症狀會在3到5年內消失,但部分婦女則可能必須飽受更年期症狀長達10年以上,除了自己身心俱疲外,周遭家人親友也不好過,一不小心,就可能點燃了怒火炸彈。

 

改善更年不適。多吃這些食物

 

蔡佩怡建議,即將邁入更年期的女性可以多吃山藥、銀杏、黃豆、黑豆、覆盆子、菇類、黑木耳、南瓜等食材,可調節體內荷爾蒙,以改善更年期不適。

 

至於進入更年期後,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骨質流失速度增加,建議多食用富含鈣質食物,例如,牛奶製品、黑芝麻、小魚乾、吻仔魚、豆類製品、深色蔬菜等,配合適度的戶外運動與日曬,以防骨質疏鬆。

 

蔡佩怡特別推薦2道湯飲「百合銀耳蓮子甜湯」及「黑豆山藥排骨湯」,銀耳、黑豆、山藥含天然植物性荷爾蒙,可改善更年期不適及抗衰老;百合可以寧心安神、蓮子能清心養神益腎,2者可緩和情緒及助眠。

 

如果身心症狀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就應該接受治療,西醫荷爾蒙治療雖以低劑量雌激素為主,但可能引發乳癌或是子宮內膜癌等風險,不建議長期服用,因此,多數婦女會尋求中醫治療。

 

「補腎」為抗衰老及減緩更年期症狀根本之法

 

從中醫學理來看,「補腎」為抗衰老及減緩更年期症狀的根本之法,腎精虧虛因而造成可能有腎氣不足、腎陰虧虛、亦或陰陽兩虛,從而影響肝、心、脾、胃等臟腑功能失調。

 

蔡佩怡指出,中醫治療更年期症狀,以滋腎填精為本,再依個人狀況不同予以清心瀉火、疏肝解鬱、健脾益氣等方藥,大多能緩解更年期諸多不適。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