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淺眠看中醫,針灸、中藥治療效果好!中醫師:睡前泡腳也能助眠

失眠、淺眠看中醫,針灸、中藥治療效果好!中醫師:睡前泡腳也能助眠

60多歲的吳阿姨愁眉苦臉的走進診間,提起她受到失眠之苦已經十年以上,不僅入睡困難,即使睡著了也眠淺易醒,每天都感到疲倦,總覺得睡不飽。

就中醫觀點而言,睡眠和陰陽的協調有關,「陽入陰則寐,陽出陰則寤」,意即人體內的陰陽協調隨著大自然的日出日落、陰陽消長而有所變化,若陰陽調和則睡眠能夠安穩。影響睡眠的原因很多,包括思慮勞倦、心虛膽怯、心腎不交、陰虛火旺等。

 

中醫治療會先根據患者的體質、症狀和病因,將失眠分成實証和虛証。實證多為火盛擾心,因肝鬱化火或痰熱內擾所致,虛證常見證型為陰虛火旺、心脾兩虛、或心膽氣虛,臨床上經由辨證分型來指導治療方向。

 

以下為各證型常見症狀:

 

實證

 

(1)肝鬱化火:常見個性急躁易怒,伴隨頭暈頭脹,目赤,口苦或口渴,便秘,小便色黃症狀。治宜疏肝瀉熱、佐以安神,常用處方龍膽瀉肝湯。

 

(2)痰熱內擾:痰多胸悶,多見腸胃道不適症狀如食慾不佳、欲嘔、噯氣、胃酸多。治宜化痰清熱,常用處方溫膽湯。

 

虛證

 

(1) 陰虛火旺:晚上入睡前常感到心煩不安而難入眠,伴手心熱、口乾,若是年長者常見伴有頭暈、健忘、耳鳴、腰膝痠軟症狀。治宜滋陰降火,養心安神,常用處方黃連阿膠湯。

 

(2)心脾兩虛:眠時多夢易醒,心悸健忘,身體常感到疲乏無力,飲食無味,面色較無光澤。治宜補養心脾以生氣血,常用處方歸脾湯。

 

(3)心膽氣虛:眠時作夢易驚醒,一點小事就易受驚嚇,氣短倦怠。治宜益氣鎮靜安神,常用處方安神定志丸。

 

治療失眠,針灸也有效!

 

除了藥物治療外,針灸治療失眠的效果也非常好,許多長期失眠的患者,經針灸治療幾次後,就有很好的效果,或者在針灸的幫助下,逐漸免服鎮靜安眠藥物。

 

針灸常用的這些鎮靜安神穴位,我們也可自己在家按摩以改善睡眠,如內關穴,它的位置在前臂陰面兩筋中央,由腕橫紋向上約三指幅處,可壓住該點,輕輕轉動前臂來達到按摩效果。

 

還有神門穴為心經穴位有養心安神之效,位置在前臂陰面腕橫紋近端,靠小指側的筋外。

 

若是怕針的患者,我們也可選用耳朵相對應的神門穴,叫耳神門,於此穴點貼上耳豆,並請患者輕輕按壓耳豆達到刺激穴位的效果,療效亦佳!

 

吳阿姨經由仔細的診察後,依據其症狀、舌脈診,並且判斷體質給予處方,同時在前兩次診療加上針灸治療,於是失眠逐漸緩解,吳阿姨終於能夠心滿意足的有個好眠。

 

睡前熱水泡腳超好睡!

 

近日天氣漸冷,若有失眠困擾的民眾還有一妙方,可在睡前泡腳,水溫約40~50度,水高需超過腳踝,約泡腳15~30分鐘,泡完直接以毛巾擦乾後立即就寢。

 

不僅能消除疲勞、幫助入睡,也可促進血液循環,暖身祛寒。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彰化基督教醫院」授權轉載、摘錄,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