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我們還有多少年可以玩?不等了!她丟下老公去歐洲,分享經驗帶更多人出國玩

50歲後,我們還有多少年可以玩?不等了!她丟下老公去歐洲,分享經驗帶更多人出國玩

年近六十歲的Lydia,不僅一個人玩,還帶著其他熟齡的「高年級生」學習做個背包客,所有令人擔心的語言、交通、住宿、資訊等旅遊常見QA,她都用三十多年的經驗,協助大家一一搞定。

又從歐洲自助旅行回國的Lydia老師,這次的「說走就走」特別有感,因為訂下機票後就開始收拾行李,連行程表都還沒排好,就迫不及待衝出國!問她原因,答案很簡單:「我的時間有限,不趁著有體力、還看得到時,去我喜歡的國家走一走,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等待呢?」

 

原來身為五年級生的Lydia老師,本來計畫去年底(2019年)的歐洲行要跟老公一起去,可是在老公的時間一延再延的同時,她發現飽受飛蚊症困擾的雙眼逐漸退化中,「不等老公了!」她決定想出發就出發,享受一個人的自助旅行。

 

我們還有多少年可以玩?不等了,丟下老公去旅行

 

年近六十的Lydia,不僅一個人玩,還帶著其他熟齡的「高年級生」學習做個背包客,所有令人擔心的語言、交通、住宿、資訊等旅遊常見Q&A,她都用三十多年的經驗,協助大家一一搞定。

 

「我覺得年紀大了,跟團不一定適合我們。有機會跟老公、閨蜜一起自助旅遊,會讓我們感情更緊密;如果願意一個人出遊,像我一樣成為背包客,你會得到更多的驚喜喔!」

 

「我過去從事貿易的工作,為了要『陌生開發』客戶,踏上歐洲與亞洲其他國家;在一兼二顧之下,背起行囊到各國辦公兼自助旅遊;對我而言是駕輕就熟,沒想到退休後想貢獻所長,我的『背包客』經驗,會引起那麼多熱烈迴響。」

 

Lydia無意間看到104高年級平台誠徵「高年級老師」,她心想:「第二人生就來教英文吧!」沒想到同時開設的「自由行」課程,更受退休族群歡迎,也讓她思考旅行與生命的意義。

 

自助旅行很危險?旅遊不設限,放寬心玩得更盡興

 

「我去歐洲那麼多次,從第一次去玩就愛上了!可是很多人都跟我說:要怎麼注意安全?你有遇到什麼危險嗎?嘿嘿,其實我這次去希臘就遇到搶劫了......」

 

Lydia拿起手機顯示她唯一遇到的無良搶匪,她只能倒抽一口氣,不敢跟牠爭。

 

讓Lydia舉手投降的小搶匪──來自愛琴海的小貓咪,吃掉Lydia當天的早餐。

 

「哈哈,我沒有碰過壞人,可能我看起來還比較『有嫌疑』吧!」穿著簡樸的Lydia,旅歐這麼多次,沒有遇過任何的虎視眈眈,卻遇過不少溝通的誤會。

 

「每次我要找人問路,如果想多問一些,就被對方的夥伴催促他快走,好像我下一步可能有危害似的。可是這些『安全提醒』聽久後,我也開始對人有了戒心,但都出來玩了,真的要放寬心!顧慮這個、防衛那個,玩得不容易盡興!」

 

「像是這次旅途中,有位『聖誕老人』發了顆巧克力糖給我,我第一反應是:『我要付錢給你嗎?』『喔,不,我只是想祝福你,送你巧克力糖』。是呀!多感動啊!我老公兒子都沒那麼貼心呢,我的直覺反應竟是懷疑,懷疑靠近我的都是意有所圖,就算他是聖誕老人。」

 

人最怕自己嚇自己,Lydia說,不要太像個「觀光客」,像她就打扮成「讓人沒fu」的樣子,危險好像就自動遠離她。但她同時也提醒:「最好不要太依賴手機,行程資訊還是多用我們的腦筋記下來,真的要用Google Map,也低調點,降低自己被盯上的機會。」

 

適合熟齡的旅遊原則:要坐得舒服、走得安穩

 

旅遊過30多個國家的Lydia說,她最愛的是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她可以一去再去。因為那是她年輕時第一個「陌生開發」成功的國家,在她腦海中印記著無以倫比的青春過往;而失智的高齡母親過世時,她也正好在俄羅斯,旅遊牽動著她人生的回憶。

 

「我喜歡慢慢地遊歷、看山看海,每個國家、每個城鎮都待久一點;這讓我覺得身心靈都被洗滌了,好舒暢!旅行時白天玩得累、晚上睡得好,腦袋全然放空,真的很紓壓、很快樂!我常分享給周邊的親友,我們活到這個年紀了,不要再虧待自己,要旅遊就趁早。」

 

Lydia可以一年數次旅遊世界、上山下海,她的旅遊原則是:要坐得舒服、走得安穩。

 

「我是個背包客,但我很少住青年旅館,一來是因為我不年輕嘛,二來住宿對我而言很重要;能住在著名旅店,或看見絕美景色,就是絕對的享受!我也不會逼自己要長途跋涉,需要坐計程車時,我也不為難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愛的旅行方式,找到它、實踐它。」

 

Lydia喜歡住宿不同特色旅店,並享受旅店窗外的無限美景,成為她隔天探險的靈感。圖為2019年旅遊的西班牙龍達。

 

▲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她可以一去再去,那裡充滿她最快樂與悲傷的回憶,也讓她愛上一次又一次的自助旅行。

 

想去哪就去哪!語言不是問題、身體也不會是障礙

 

「有人問我,我坐輪椅還能旅遊嗎?我認為絕對是可以的,路不轉人轉,像是『張家界』的景色絕美,在輪椅可以到的地方,就盡情倘佯,或是選一間位置良好的旅店,推窗出去就是天地的鬼斧神工,欣賞當下的美景,這就是旅遊最大的價值!」

 

「還有人問我,『我英文不好怎麼辦?』我回答,你以為歐洲人英文都很好嗎?其實語言是安全感,但絕對不會阻礙你旅遊的樂趣。」

 

「還有人問我,『自由行要很多錢嗎?』我也是納悶,人生結束就是結束了,存了那麼多錢,到底要給誰用呢?現在便宜的機票、航班很多,你計算機拿出來敲敲,不見得比國內旅遊貴喔,最怕是你想玩時,已經沒有體力了。」

 

享受一個人的旅行,學習享受獨處的滋味

 

在Lydia的指導和鼓勵之下,學生們紛紛開始「揪」她一起玩,她覺得老後有一群好友很好,但她堅持晚上一定要一個人睡。

 

「我睡覺時會打呼,我希望不要影響到別人;再來,我也需要有個人的時間與空間,做自己的事。畢竟,人到了最後,一定是一個人,旅行讓我學習,讓我成長,讓我真實面對自己。」

 

長途的背包客旅行,讓Lydia有更多時間與自己獨處,她很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因為在人生最後一刻的音符落下去之前,她想要瀟灑轉身,在旅行中更加獨立自主,這是她面對老後的心理準備。

 

「我享受單獨的自由快樂,從來不覺得寂寞我覺得無論家人再親密、夫妻再恩愛,生命到最後,都是一個人。我愛我的家人,所以特別了解『牽掛』所帶來的煩惱、憂愁;也因此,我享受每一刻,去記住所有幸福快樂的瞬間,我已經五十幾歲了,人生還能有多長?」

 

一個人旅行的美妙體驗,Lydia懂得最深,她鼓勵要展開「第二人生」的朋友們,大膽點!要說人生有多少遺憾,別忘了,大部分都是自己給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