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剋星!醫師證實:每天做對「這4件事」遠離腦梗塞、大腦退化!

失智症剋星!醫師證實:每天做對「這4件事」遠離腦梗塞、大腦退化!

當平均年齡不斷攀升的今日,大家不僅想要活的久,也想要活的品質好。什麼叫做活的品質好,就要手腳會動,頭腦也靈光。因此,失智變成個熱門話題!

究竟失智是怎樣一回事?

 

這樣說好了,我們要思考事情,想完成動作,都需要大腦的配合。如果當頭腦無法處理資訊,或無法接收新的資訊,我們就稱為認知功能下降。所以,講到失智,我們說的是一個人和數年前、或數個月前來比較,他的認知功能逐漸下降。記住,這不是只代表這人記性不好喔!

 

其實一個人運用語文的能力,或一個人的注意力、判斷力、計畫的決策過程和執行能力,都可能因為失智而遇上困難。只要認知功能下降到影響到日常生活,就算是失智。失智愈嚴重時,患者無法控制情緒,人格也會變化,甚至無法自理生活,每一步都需要他人照護

 

為什麼會出現失智?

 

失智的原因有很多種,但不外乎是腦細胞死亡、腦細胞不工作、腦細胞彼此之間失去連結,而讓人產生認知功能障礙。那為什麼腦細胞會開始死掉、不工作、或失去連結呢?只要腦部有受傷、有疾病,這件事情就可能發生。

 

像大家常聽到的「阿茲海默症」,這是種不可逆的神經退化疾病,患者腦部裡面健康的神經元會變少,神經元彼此間的鍵結也會變少,患者因此喪失心智功能。

 

還有所謂的血管性失智。像是當心臟亂跳,血流流的不順,會於心臟內形成血塊,之後血塊又從心臟被打到血管裡,一路送到腦部,這個血塊後來就卡在較末端的腦部血管,血流就再也流不過去。這時,有部分的腦細胞得不到血流輸送的氧氣養分,就只能死掉了。這就是大家熟知的腦部梗塞型中風。

 

通常患者的失智也有可能是兩種疾病加乘作用的結果,像是同時有阿茲海默症又腦中風,腦部的認知功能就大打折扣。

 

失智的症狀

 

大家最熟知的失智初始症狀,就是短期記憶變差。患者會忘記最近與誰說過什麼話,或對對話內容毫無印象。也經常忘記自己把東西放在什麼地方。這種情況一天會發生很多次。但健忘不代表失智,請看「健忘就算失智症嗎?請留意三大類症狀」。

 

失智的患者會對生活失去興趣,過去曾有喜歡的休閒娛樂,現在都不想做了。過去會去參加一些社交活動,到活動中心練習跳舞、參加甥兒的喜宴,現在也都一概回絕。愈來愈常出現焦躁、憂鬱的心情,找家人麻煩。

 

後來連每天自己該做的事情都搞不清楚,該什麼時間點吃藥,騎摩托車回家的時候,連該左轉還是右轉,都有點弄糊塗了。隨著認知功能愈來愈差,患者不知道怎麼付帳單,不知道上哪去買菜、採購,愈來愈沒辦法開車騎車。

 

不過雖然這樣講,很多人還是會誤以為這樣是老化的象徵,而沒想到是失智。請看「留意八大警訊,早期預防失智症」了解更多初期失智症狀。

 

如何預防失智?

 

擔心自己會失智嗎?以下幾個重點,愈早了解、愈早開始做出改變,腦部健康就愈好!

 

照顧血管

 

首先,我們說到許多腦部問題時,都會說到「反覆中風」對腦血管傷害很大,因此改變、減少會容易讓人中風的因素就很重要。而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血管要顧好,腦部才會健康。

 

血管不好,可能演變成血管塞住、血流過不去;或是血管破裂、造成腦內出血;不管哪一種,都會大幅傷害腦細胞的健康,中風之後患者的認知功能就會下降,原本會的都忘光光了呢!

 

那要怎麼照顧血管健康?主要就是要認清楚「三高」。為什麼大家很常講三高、三高,因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這幾個問題,就是讓血管不健康的隱形殺手。想想看,水管裡壓力很大,是不是會傷害管線?

 

水管裡送的液體很濃稠,是不是很容易讓管線藏汙卡垢?水管裡送的液體滲透壓高,是不是會侵害管壁?這就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對血管會造成的傷害。

 

這些傷害不是突然來的,剛開始量到血壓高、血糖高,患者可能不覺得有什麼不舒服,但日積月累之後,血管就愈來愈差,哪一天就可能完全被塞住,或是直接破裂了!

 

所以啦,想要腦部健康,務必得顧好血管,控制三高。想控制三高,除了按照醫師建議,規則服用藥物之外,也要調整生活方式,維持適當體重,別讓身體負擔太大喔。

 

要活動

 

接下來,想要避免失智,就是「要活動」。這裡說的活動包括了「身體要活動」、「頭腦要活動」、「社交要活動」。身體的活動可以是最簡單的做園藝、做家事,讓屁股離開椅子、床鋪,站起來到處走走弄弄。

 

更好的話,就去公園、校園散散步、活動筋骨。如果身體可以負擔的話,就練習些重量訓練,養好肌肉,避免肌少症,身體才能動得更健康。

 

頭腦要活動代表不要一整天看電視、追劇,看電視時多是「被動接收訊息」,卻少了動腦時刻。每天要找一些時間動動腦,玩個益智型態的電動玩具,解數學題目,下圍棋,玩報紙上的填字遊戲,都是可以動腦的好方案。最後一個是社交要活動。

 

吃得健康營養

 

大家每次到診所、醫院看醫師,是不是最喜歡問醫師:「那有沒有什麼東西不能吃?」我們一天吃三餐,都得精挑細選又精打細算,食物選擇至關重要,但重點並不在於食材是否很罕見、食材是否很貴,不要以為又貴又少的東西才能補身體。

 

現代人營養充足,多數需要的並不是時不時地「補身體」,而是要從健康食材攝取營養,並讓營養均衡。經過愈多調味的食物雖然好吃,但對健康可是不利的!想要吃的健康,就得盡量多吃食物原本的樣子,並不要用太高溫烹調食物。

 

所以,糙米飯會比白米飯還好,新鮮煮熟的雞肉會比加工紅肉來的好。現代建議的飲食取向,或許跟你過去被灌輸的飲食習慣差很多,因此你可以看「15種與死亡最相關的飲食陷阱」與「想要抗發炎,你可以這樣吃!」等文章,了解更多健康飲食選擇。

 

好好睡

 

大家一定都有這種經驗:前一天沒睡好,隔天做什麼都提不起勁,還變的很暴躁易怒,別人問一句無傷的話就引發你的怒火。其實,睡不好、睡不飽,對大腦是傷害很大的。

 

因為睡眠就是大腦用來清除廢物的關鍵時間,睡得好,那些會傷害大腦的廢棄物就被帶走、清除掉了,不會留在大腦裡。因此根據研究認為,有睡眠障礙的人,未來有高的機會更容易產生認知功能退化或阿茲海默症。

 

而且,請不要以為年輕的時候累一點沒關係,在30歲、50歲時睡不好,就會在體內累積愈多的失智致病風險。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