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交的新朋友,就認真交;不值得交的老朋友,就斷捨離!三方法:臉友也能變知己

值得交的新朋友,就認真交;不值得交的老朋友,就斷捨離!三方法:臉友也能變知己

第三人生應該不會缺少「老」朋友,但他們終將逐漸凋零,所以我認為更該努力去交「新」朋友,才能讓你的生活不斷充滿熱情與活力。

日前在臉書上PO了一則文,說自己特地南下高雄去看好朋友李崗監製的舞台劇,有一朋友在底下留言給我說:「你是我所認識,最認真交朋友的人了。」我先以開玩笑的口吻回他:「這是褒?還是貶?」然後很嚴肅地寫道:「第三人生,值得交,就認真交;不值得交,就斷捨離。」

 

我們年輕時,追求心儀的女生,當然是用很認真的態度去爭取她的好感,就算耍點心機,其實也不為過,所以當你初識一個自認為未來值得持續互動的新朋友,當然應該主動、認真、把他(她)看作是當年談戀愛的對象來結交啊!

 

第三人生應該不會缺少「老」朋友,但他們終將逐漸凋零,所以我認為更該努力去交「新」朋友,才能讓你的生活不斷充滿熱情與活力。

 

能得到這種體認,來自我2010年去北海道旅遊時所認識的一群團員,後來我們仍繼續相約在國內聚餐、旅行,和露營。能夠讓我們的友誼持續下去的重要原因,是其中一個年長我十幾天的許大哥。

 

他在回國後的第二個月,主動邀大家出去玩,這是我以往出國旅行後從來沒有過的經驗。他說難得大家在北海道那麼投緣,就要努力維繫下去,並規定三個月後,由年紀排行第二的我主辦下一次活動,然後每三個月依序舉辦下去。雖然後來活動間隔的時間愈來愈長,但至少這個傳統沒有被遺棄。

 

我從許大哥這種認真交朋友的態度中,得到極大的啟發。如果我認為有一個我值得去結交的新朋友,我就該和許大哥一樣主動、積極。接下來,就來分享幾個我自己後來親身的心得與經驗。

 

一、要直接去找他,不要另約時間。

 

在某個機緣下,我認識了身兼環保志工、親子教養專家、廣播節目主持人、暢銷作家,以及牙醫師等多重身分的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深覺他是一個充滿強烈使命感,又有淵博知識,值得我向他學習的對象。

 

初次見面後,想要邀他吃飯,但一來他如此忙碌,或許根本沒空,二來也有些唐突,所以我就上網查了他的門診時間,在他結束當天看診時,直接去他診間找他,並送他幾本我自己寫的書。他當場也回送他的著作給我,然後我們就天南地北聊開了。

 

後來,我也常去參加他的演講,一方面吸收知識,二方面也算是在「認真」結交他。幸好我有投資理財的專業,他卻在這方面從不涉獵,所以我也為他打開了另一扇人生未曾開啟的窗。與人交朋友,一定要讓對方覺得你也是值得交往的對象。

 

二、勤於在臉書上與對方互動

 

我和人稱「陶爸」的陶傳正,因為共同參加某場座談會後加了臉友,然後就展開了我們用鍵盤「鬥嘴」的友誼。如果對方很愛在臉書上PO文,一定要適時按讚或留言。我們因為這種互動而感覺似乎很熟,但其實只見過兩次面,而且都沒有機會深談。

 

去年「華文朗讀節」主辦單位問我想跟誰對談時,我立刻就提議找陶爸,正巧他也有空就答應了。後來,我特別約他討論當天對談該如何進行,儘管正事沒談幾句,但給了我們真正能熟悉彼此的大好機會。陶爸是事業經營有成的企業家,能寫、能歌、能演、能主持,真的就是第三人生斜槓的典範,當然值得我「認真」去結交啊!

 

三、生病或受傷時,一定要去探望

 

和荒野保護協會許多成員的緣分,來自他們邀我一起去紐西蘭旅行。我在途中一度扭傷腳,特別受到其中一位朋友Tony的沿路扶持。後來他打籃球不慎跌斷了阿基里斯腱,需要動手術才能復原,我就直接去醫院陪他太太Michelle在手術房外等候,並在他推出手術室時,即刻給他加油打氣。

 

還有一位也是在紐西蘭認識,綽號叫「主席」的大美女,從家裡高處跌下摔傷,我和太太隔天就開車去她在新竹的家裡陪她聊天打發時間。後來,我們三對夫婦又一起去蘭嶼徒步環島,彼此感情好到有些團員還把我們的夫妻關係搞錯。

 

我還有哪些方法來認真結交新朋友呢?受限篇幅,只能讓大家期待我下次繼續分享了。

 

下篇:退休後,為自己多活一點!結交年輕的新朋友,也要懂得「斷捨離」老朋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