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吃到痛風?醫師:「這樣」喝湯就不怕高普林

吃火鍋吃到痛風?醫師:「這樣」喝湯就不怕高普林

氣溫驟降,多數人都會想吃「火鍋」暖暖身!但一名女子為了慶祝生日,一連吃了好幾天的火鍋後,腳趾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讓她半夜痛到難以入眠,到醫院就診後發現,原來是「急性痛風」發作。

收治病例的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表示,痛風的發作沒有分季節,但是每年冬天是最多人求診的時候,尤其天氣變冷時,急性痛風患者也會增加,「罪魁禍首」就是火鍋!

 

冬天大家喜歡吃火鍋暖身,卻不知道火鍋湯頭往往含有大量的普林(嘌呤),經過新陳代謝轉變後,就成了尿酸,尿酸過高時,急性痛風也就容易發生。

 

沒有家族史,也可能發生急性痛風!

 

痛風的發生會受到先天遺傳、後天因素(例如肥胖)影響。

 

上述案例中的這名女子年僅27歲,但體重83公斤,雖然沒有痛風家族史,卻因為和朋友們一連吃了四、五天的火鍋、燒烤慶生,造成尿酸值數高達8.7(一般女性6.5以下、男性7以下)超過標準值。

 

就醫確診是急性痛風發作後,經過藥物控制、飲食改善,目前她的痛風症狀已獲得控制。

 

吃火鍋先喝湯!濃郁湯頭小心高普林

 

胡宗慶主任表示,為了避免急性痛風發作,建議民眾在吃火鍋時,若想喝熱湯,可以先喝一開始煮的湯頭就好,因為煮到後面,火鍋料愈加愈多,肉片、海鮮也會一併加入鍋中。

 

此時,雖然湯頭變得更濃郁、好喝,但普林(嘌呤)的含量也會增加,如果持續喝湯,發生急性痛風的機率就會提高,提醒民眾注意。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