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自學各種軟體設計,媳婦也拜他為師!「人若向老妥協,就會被自己給設限」

80歲自學各種軟體設計,媳婦也拜他為師!「人若向老妥協,就會被自己給設限」

人在心態上若先向「老」妥協,所有行為舉止就會不自主地配合著新角色扮演,不但給自己設限,也給自己找了很多藉口。

外婆如果還活著,少說也有一百二十歲了。因為我從小是外婆一手帶大的,所以我們祖孫的感情特別深,而她對我人格發展的啟示與影響也特別大。

 

從小就聽到「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老生常談,可是從來就無法真正體會其中的真諦。

 

直到外婆七十多歲的時候,有一次我放假從台北回南部去探望她老人家和父母親,回到家時,父母因有事外出,只剩下外婆一個人坐在客廳裡看電視,當下不禁有些不捨地問她:「您一個人待在家裡不會感到無聊嗎?」想不到她老人家竟一面呵呵地笑起來,一面指向電視螢幕上回道:「怎麼會?我每天都準時在看傅培梅老師教做菜。」

 

其實秀外慧中的外婆本身就燒得一手好菜,但因她的蚵仔煎是傳統福建式的口味,她認為應入境隨俗,有機會就該學學台灣式的做法。

 

另外,我在電腦初級班認識了一位最年長的學員,八十多歲的他幽默地分享了他來學電腦的動機,原因很簡單,就是受不了家中晚輩們對他老化的蔑視與不耐煩。

 

起因是他在百貨公司的父親節摸彩活動中意外獲得一部電腦,他對電腦一無所知,兒女、媳婦們剛開始還很樂意當他的家教,但當他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求知慾爆發後,就把晚輩們都嚇跑了。求人不如求己,也想讓晚輩們跌破眼鏡,於是他報名了電腦班。

 

他全勤地完成了初級、中級、高級班,一年過去了,他不但學會打字、搜尋、玩遊戲等,還學會拍照,並用各種電腦軟體設計出多種生活日誌簿,分享給家人與親朋好友們,更贏得不少佩服和讚賞的掌聲。

 

而他最得意的成果,是常常自以為是的媳婦也正式拜他為師,因為當她娘家父母經常收到老當益壯的親家公傳來的各種剪輯影片時,總會教訓她年輕不上進,應該多跟公公學習之類的嘮叨。

 

人在心態上若先向「老」妥協,所有行為舉止就會不自主地配合著新角色扮演,不但給自己設限,也給自己找了很多藉口。

 

我有一位忘年之交,出生自政治世家且丈夫曾任高官退休,她今年已九十多歲,不但耳聰目明,風釆依舊,且出門會客一定得正式化妝和打扮才行。

 

她不但每天生氣勃勃地與年輕人高談闊論,連在報章雜誌寫專欄批判時政也不假他人之手。

 

有一次接到病危通知,我趕到醫院急診室去探視她,她感動地流下脆弱的淚,並緊握住我的手一起祈禱。不可思議的是,醫生後來為她動了心臟手術,並安裝了好幾支的支架,她驚人的求生意志力不但讓她度過那次的危機,且至今依然健在。

 

我偶爾抬起頭,看著辦公室牆上掛著的那幅水彩畫時,更是感動不已。那是一路上十分支持我的前加拿大家庭社福中心主任Maggie 送我的親筆水彩畫,她現在已是加拿大首都渥太華(Ottawa)知名的畫家,她在退休前就開始進行新的生涯規劃,不再為生活而工作,而是從生活中重新找尋被擱置已久的興趣與潛能。

 

她利用下班後和假日的時間學繪畫,並在老師的肯定與鼓勵下,以平常心不斷接受批評和技巧的挑戰;不到七、八年的工夫,她的個展已受到矚目,畫作在市場上也有一番行情。

 

有一年,我們的公益團體有個募款餐會,她預先寄來了幾幅捐作義賣的水彩畫,卡片寫著:「但願我的畫能為台灣公益盡點心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黃越綏的解憂攻略:換角度看人生,轉個念心境開》,台灣商務出版,黃越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