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特別小心攝護腺癌!醫師:男性愛吃這3食物,罹癌風險直線上升

50歲後,特別小心攝護腺癌!醫師:男性愛吃這3食物,罹癌風險直線上升

65歲的張先生在每年例行體檢報告發現,血液檢驗中攝護腺特殊抗原是8.5ng/ml,體檢醫師建議他去看泌尿科。

泌尿科醫師幫他做了一系列的檢查,包含:肛門指診、經肛門超音波掃描、照腹部X光、尿液檢驗,又進一步抽血檢驗,接著,安排攝護腺切片手術。

最後,病理醫師報告顯示─攝護腺癌。

張先生說:「我沒甚麼不舒服啊!只不過稍微頻尿、夜裡起床一兩次而已,沒這麼嚴重吧?」

 

攝護腺癌為老年男性的特有疾病,很少發生於50歲以前。換句話說,50歲後之後就要特別注意!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相對死亡率也逐年隨之增加。

 

攝護腺癌4大特點

 

1. 美國連續十年蟬連男性癌病罹患率第一名。

 

2. 即使被診斷為末期癌病,但大部分患者仍能自在的活上多年。

 

3. 腫瘤指標: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簡稱PSA)的敏感度高但是特異性不高,所以PSA高的患者有可能是攝護腺感染或肥大,不一定就是癌症。

 

4. 早期(第一、二期)攝護腺癌的治癒率可高達90%。

 

3種飲食,增加攝護腺癌風險!

 

攝護腺癌的原因與「高脂肪、高熱量、低纖維」的飲食、男性荷爾蒙、遺傳(家族史)有關。

 

攝護腺癌多數發生於腺體的周圍區,初期的症狀不明顯。早期的診斷,須藉由血清PSA(攝護腺特異抗原)與肛門指診的篩檢。

 

出現這些症狀,可能是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出現的症狀和攝護腺肥大相似,包括:頻尿、解小便困難、尿的口徑變小、排尿疼痛、血尿等。

 

攝護腺癌的遠處轉移常到骨骼,多為造骨頭性的病灶,會造成骨頭疼痛或壓迫到神經。

 

若攝護腺癌友骨盆腔及腹膜淋巴腺轉移,會壓迫輸尿管造成腎積水。

 

少數病例甚至會轉移到肺臟、肝臟或腦部。

 

3種檢查,早期揪出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的檢查包括:抽血檢驗PSA、肛門指診、超音波

 

PSA的檢測,可讓攝護腺癌早期發現。廣泛性PSA的篩檢,據美國醫學方面的報導,它可減少75%的病人變成轉移性,也相對的減少約三分之一的死亡率。

 

攝護腺癌的分期

 

第一期:腫瘤用肛診及超音波均無法檢查出來。須靠著攝護腺經由尿道刮除或切片手術發現。

 

第二期:肛診及超音波可檢查癌的腫塊,但須侷限於攝護腺裡面。

 

第三期:癌細胞已侵犯超過攝護腺體。侵犯部位包括精囊、攝護腺周圍脂肪。

 

第四期:癌細胞更進一步侵犯到膀胱頸、直腸括約肌、提肛肌及骨盆腔旁。

 

骨盆腔淋巴結轉移、遠處淋巴結及骨轉移甚至遠處的器官轉移均屬於第四期。

 

治療攝護腺癌,以手術、放療為主

 

局部攝護腺癌的治療方法,一般採取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或放療,但病理組織屬於分化良好或中等分化者,可採取等待觀察。

 

目前,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是針對局限在攝護腺的第二期攝護腺癌的最佳治療方法。

 

若採用傳統方法,可經由會陰或恥骨後,開腹切除攝護腺、精囊及膀胱頸,或由腹腔鏡或機器手臂手術進行,現在皆可得到良好的手術效果。

 

然而,亦可能有極少數的合併症包括:尿失禁、性功能障礙、傷口感染及出血、傷害到直腸、膀胱頸接合處狹窄等。

 

攝護腺癌的局部放療,除了體外放射線治療外,近年來大有進步。

 

高劑量接近治療、三度空間放射線治療、強度調控的放射線治療、海福刀除了對局部癌症有好的控制外,對不願或不能手術者也是另一種選擇,治療的副作用也減少。

 

屬於中、高度再發危險群者,除了開刀或放射線治療外,尚須加上壓抑雄性素的荷爾蒙治療。

 

遠離攝護腺癌,飲食、檢查雙管齊下

 

高脂肪、高熱量、低纖維的食物為攝護腺癌的成因。因此健康的飲食,少吃油脂食物、多吃綠葉蔬菜及水果,有氧運動,減少壓力有助於攝護腺癌的預防。

 

用PSA篩檢家族性攝護腺癌的家屬成員,亦有助於早期診斷。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彰化基督教醫院」授權轉載、摘錄,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