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罹血癌,歷經化療無效、敗血症仍勇敢抗癌,成功重返職場

40歲罹血癌,歷經化療無效、敗血症仍勇敢抗癌,成功重返職場

40歲陳姓男子今年2月初發燒、疲倦持續兩週,就醫後才發現已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也就是血癌。第一輪化療1個月多月宣告失敗,第二輪化療2個多月才成功,中間一度引發敗血性休克。所幸陳先生堅強對抗病魔,後續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目前已緩解超過半年。

收治該個案的臺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滕傑林表示,根據統計,這十年來臺灣白血病患者的存活期中位數,幾乎不到一年,只有0.98年。

 

白血病患者中,有4分之1因發病時年紀大,無法接受化療而惡化致死,另外4分之3雖可接受化療,其中卻有3成患者治療無效、1成5的患者因化療引發敗血症而去世。

 

白血病俗稱「血癌」,以病程進展速度與型態可分為四種。其中,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發展最快,死亡率高且癒後也差,患者確診後常以為是絕症而放棄治療。

 

血癌不可怕!這樣做提升存活率

 

不過,滕傑林主任表示,「血癌患者不需太過沮喪,應好好配合醫師治療,一旦化療有效,接下來的問題就在於如何降低復發機率,而對一些病患而言,骨髓移植就是降低復發風險的最好方法。」

 

根據臺中榮總近5年統計,已進行約100例的異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其中49例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目前整體存活率接近6成。

 

滕傑林主任說明,血癌的第一階段治療目標是清除癌細胞,恢復正常造血細胞,不讓疾病復發;第二階段則是降低復發機率,並進一步評估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的必要性。

 

移植後則需嚴格遵照醫囑適當服用藥物,避免後續發生排斥、感染以及巨細胞病毒活化而引發嚴重病症。

 

上述案例中的陳先生,於今年6月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後,癒後良好,已恢復先前生活,並於11月時回到職場工作。

 

癌症早期不明顯,定期篩檢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陳先生確診血癌之前,並沒有明顯症狀,主要是感覺疲倦。

 

事實上,不只是血癌,許多癌症早期皆無明顯症狀,待問題出現而求診時,多半已至晚期。

 

因此,建議民眾主動進行國健署補助的四癌篩檢(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一旦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增加存活機會和後續生活品質。

 

根據台中榮總院內統計,今年1月至8月底,有40,949位民眾接受四癌篩檢,其中有1,911位發現癌前病變,或確診罹患癌症。

 

換句話說,平均每100位接受篩檢個案,就有3位是癌前病變或確診癌症個案,比例驚人,可見篩檢重要性。

 

尤其現今癌症已蟬聯37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呼籲民眾不能輕忽定期健檢的重要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