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會變食道癌?醫師:除了咖啡甜食,這5食物也要小心

胃食道逆流會變食道癌?醫師:除了咖啡甜食,這5食物也要小心

林小姐是一位典型的甜點控,因工作壓力大且三餐時間不固定,正餐不是快速吃幾口飯就結束,不然就是沒吃,經常在下午空檔買蛋糕、點心及咖啡當作一日小確幸。

近期,林小姐咽喉「卡卡癢癢」常需咳嗽清喉嚨,伴隨聲音嘶啞、胸口灼熱、食慾差的情況,她猜測是感冒引起,自行服藥後卻出現反胃灼熱感、晚上咳嗽等症狀而影響睡眠,求診後診斷為胃食道逆流。

衛福部臺北醫院中醫科醫師賴博政表示,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為下食道括約肌的反覆異常鬆弛,使胃酸、食物、氣體容易從胃反流回食道。

 

典型症狀:胸口灼熱、酸液上逆,俗稱「火燒心」,通常在剛進食完後較明顯,彎腰、躺臥會加重。

 

其他症狀:胸悶胸痛、慢性咳嗽、喉嚨異物感、喉嚨發炎、聲音嘶啞、吞嚥困難及疼痛。

 

若因為忽視病情、沒有及早就醫,胃食道逆流也有可能會造成食道出血,甚至是嚴重併發症,如:食道炎、食道狹窄、氣喘。

 

食道長期被胃酸侵蝕,未來也有可能癌變,造成食道癌,不可輕忽。

 

是感冒還是胃食道逆流?這樣判斷

 

賴博政中醫師提醒,因為疾病表現複雜,胃食道逆流初期常會有咳嗽、聲音嘶啞,因此常誤認為感冒而拖延就醫。

 

事實上,一般若無其他感冒症狀,如:發燒、流鼻涕,也無吸菸、過敏…等,且胃部反流現象在一週內出現2次以上,此狀況持續數週,就要懷疑是否有胃食道逆流,應儘速就醫求診。

 

中醫對症下藥,可治療胃食道逆流

 

賴博政中醫師說明,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的病理機制常與肝、脾、胃有關。病人常因飲食失節、情志失調、生活型態等因素,導致脾氣不升、胃氣不降,肝脾不合進而造成胃氣上逆、上犯食道所致。

 

中醫師會依據病人不同體質、症狀、舌脈診的結果,分辨體質的寒熱虛實,開立不同的藥方以疏肝健脾、胃氣和降,達到治療的效果。

 

改善胃食道逆流,5個方法學起來

 

賴博政中醫師建議,改善及預防胃食道逆流,可善用以下5個方法:

 

1.固定三餐時間

 

少量多餐、定時定量,讓腸胃有時間緩慢消化

 

2.不要暴飲暴食

 

進食速度放慢,細嚼慢嚥,使食物多在口腔中消化,減少胃部負擔。

 

3.少吃刺激性、甜食(糯米勾芡類食物)及油脂類食物

 

一般民眾熟知,咖啡、濃茶、甜食(蛋糕、巧克力等)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但八寶粥、鳳梨、柳丁、橘子、葡萄柚也是要避免的食物,許多人都會忽略。

 

4.餐後避免平躺、彎腰

 

用餐後可以去散步,避免飯後即趴臥。

 

5.穴位按壓緩解

 

可以適時按壓內關穴、曲池穴、中脘穴。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