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被取笑?離婚也被罵?夠了吧!不活在別人的嘴裡,像我這種女人,單身或結婚都會幸福!

單身被取笑?離婚也被罵?夠了吧!不活在別人的嘴裡,像我這種女人,單身或結婚都會幸福!

女人不是為男人而活,更不是為婚姻而活,而是為了自己而活,可是如果女人真的不在乎這個男人的價值觀,而是活在自己的價值觀裡,就要承擔被排斥、被視為異類的風險。

某一天我上網閒逛,看到一則新聞,有一個國家的官媒指名批評鄰國的一位女性官員,說人家「完全沒嫁過人,沒生過孩子」,所以「根本不知道也不可能理解那些幸福的人的高尚世界⋯⋯但大家都沒有對這個古怪的老處女抱有期待」。

 

下面的評論也是五花八門的,有人說「這也太無聊了」,也有人說「一個正常的女人如果一生都沒有結婚生子,的確是不完整的人生,也會對人的心理產生不好的影響,讓這樣一個女人參與治理國家恐怕會產生負面的效果」。

 

為什麼有人會認為一個女人沒結婚生子就不幸福、不高尚,甚至不正常,乃至因此質疑她的工作能力? 有很多國家的高級領導人甚至元首都是單身,但由於他們是男人,似乎沒有人說「一個鰥夫治理一個國家恐怕會產生負面影響」。

 

有一部電視劇叫《武媚娘傳奇》,我也看了幾集,有一集武則天抱著生病的皇帝老公表白說:「若是我只甘心做一個以色侍人的寵妃,或者是太子的母親,我跟陛下之間,也許,終有色衰情盡的那一日,說不定哪一天就會被年輕貌美的女子取代在陛下心中的位置⋯⋯所以,我不僅要做你的皇后、你的知己,還要為你出謀劃策,跟你並肩作戰,要成為你手中,那把最鋒利的劍,讓你這一輩子都捨不得放下我。」

 

武則天參政的目的是為了永遠都不失寵,永遠在老公心中有價值,這不是胡說八道嗎? 完全是男權社會中男性價值觀的意淫。

 

可怕就可怕在,不僅僅是男人把女人的價值附加在他們身上,很多女人自己也這樣認為。

 

比如港星鐘鎮濤的前妻章小蕙,一把年紀了,還在對媒體說:「我現在有六名追求者!」好像只要還有追求者,一個單身女人就依然擁有價值!

 

這就是五千年來男權社會對女性價值的定義,而一旦一個單身女人不再被男人選擇了,不再成為男人的追求對象,那她的人生就太悲情了,稱她們為「剩女」還不過癮,還要根據年齡劃分出什麼「剩鬥士」、「必剩客」、「齊天大剩」⋯⋯口口聲聲不離一個「剩」字,就像是市場裡被挑剩下的,沒人要的尾貨。

 

再優秀、再成功的女人,一旦沒有結婚,在大家眼裡,她的魅力、能力和價值都要打折扣。

 

哪怕她真的很快樂,別人也會覺得她是裝的,否則也太沒心沒肺了,如果她恰巧又很自信,那簡直就是女神經了。我就聽到過一個女人用手指敲著桌子對我評價另一個女人:「我就不明白了,一個連婚都沒有結的女人,她的自信從何而來?」

 

以前看過一部電視劇,一個發跡了的老男人不愛自己的髮妻了,與小三一起設了一個圈套騙妻子離婚。發現真相的妻子發了瘋,用盡各種挽回舊愛的招式,依然無果之後,只好接受了離婚的結局,但是她要求辦一個離婚儀式。

 

在這個儀式上,她請來了所有的親朋好友,她坐在臺上,輕聲細語地細數了二十年婚姻中所有的感人瞬間,比如最窮的時候兩人合吃一碗餛飩,他骨折她背著他上醫院,她熬夜加班賺錢支持他創業⋯⋯最後說到他們越來越有錢,但是沒有了這個男人,她住在大房子裡,守著那麼多存款,又有什麼意義呢?

 

她說自己半生都在為家庭付出,如今家散了,她的餘生還有什麼價值呢? 簡直可以去死了。說得臺上臺下一片淚水漣漣,最後男人良心發現,在眾人的掌聲中雙方擁抱復合。

 

這一段氣得我胃痛。按理說,這樣一個渣男,還不趕緊拿著離婚證書給老娘滾!離婚儀式上這一大段感人的說辭,其實就是包裝得特別精美的男權思想。這個編劇肯定是個重度直男癌患者。

 

說來說去,還是要女人在男人的需要中展現存在感,展現價值感。當這個男人不再需要她了,她甚至連活著都沒有意義了。

 

她的年紀大了,皮膚鬆弛了,胸部下垂了,她連重打鑼鼓重開張,再為另一個男人付出的資格都沒有了,所以她明知道眼前這個人的心回不來了,也要苦苦地維持著一個名義上的婚姻。

 

女人不是為男人而活,更不是為婚姻而活,而是為自己活,這種話說了多少年,可是如果女人真的不在乎這個男人的價值觀,而是活在自己的價值觀裡,就要承擔被排斥、被視為異類的風險,哪怕你是一代女皇。

 

不過,還是有很多女性做到了把全部生命的能量都用在自己身上,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她們享受愛情,但並不一定把婚姻當作愛情的歸宿。

 

比如徐靜蕾,在記者問她為何不結婚的時候,她說:「我不覺得人應該要結婚。過去講婚姻是保障,我不需要保障從情感上講我不需要保障,經濟上更不需要誰保障我。我不需要別人給我安全感,我挺有安全感的,那我為什麼要結婚? 有什麼理由結婚? 難道為了證明特別相愛就結個婚? 但我生活挺圓滿的。誰規定人生角色一定要有婚姻才圓滿?」

 

在這段話裡,結不結婚不是重點,重點是她擁有強大的內心,能夠跳出男權的社會規則,建立自己的價值座標,活得真實而痛快。如果所有的女人都能有這樣的內心獨白,女人的日子就好過多了。

 

另一個結了兩次婚的女星,也是這樣一個內心強大而又自由的女人,就是伊能靜。

 

有些女人嘲諷她是「小鮮肉收割機」,她在社群網站上如此回應:「那些以為只有年輕才能被愛的女人,是不是也認為自己老了被遺棄是活該? 男人只該娶年輕女人,是父權社會自私的藉口,他們挑起女人的鬥爭,讓更自私的女人互相攻擊,年紀、身材、出生、生育能力,讓女人以為青春是唯一的價值,卻不知道不同年齡的女性本就各有各的風景,這些扭曲的價值觀,只為了給人藉口說喜歡年輕的才叫正常,也成了熟齡女性放棄自己的理由。

為什麼女人要接受這種貶抑和屈辱,還嘲諷同性失去青春就失去追求自我的自由。強大的女性應該團結在一起,讓多數人知道什麼時候我們都能活得很精彩,生命的豐饒更可以跨越時間。真正活出自己的女人,靈魂絕不會被他人綁架,更不怕被任何扭曲的思想遺棄。」

 

這樣的女人,結婚或者不結婚,都是自己所決定的生活方式,而不是為了取悅他人或者迎合主流價值觀,所以她們的生活,有一種別樣的精彩。毋庸置疑,這樣的女人,單身或結婚都會幸福。

 

對於女性來說,不把自身的價值重點構建在男人和婚姻之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已經有很多優秀的女性作為榜樣,在指引著我們去抵達靈魂自由的境界。只要滌蕩乾淨將自己是婚姻或者他人附庸的暗示,就能將實現自身價值作為生命中的首選,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最該討好的人是你自己》,時報文化,米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