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退休後搬到鄉下種菜養雞,朋友反而更多、更快樂!「異地退休」竟能玩出全新第二人生

他退休後搬到鄉下種菜養雞,朋友反而更多、更快樂!「異地退休」竟能玩出全新第二人生

不知你有沒這樣經驗?同學朋友經常利用其中有人從國外回台時聚會,形成的結果是住得越遠碰面次數越多,住在同城一年見不到一次倒是常事,說明重點不是地理距離,是心理距離。

前陣子在講座談到「異地退休」這個話題引起不少興趣和討論,我是這事百分百實踐者,退休14年都不住老家台北,前五年住北京,近九年住高雄,談談個人心得。

 

2006在北京離開職場,正值中國城市高速發展,加上即將辦奧運,各種日新月異,光怪陸離現像看得人眼花繚亂,身逢其時樂得不願離開,幾年後,北京空氣,交通,物價等生活條件急劇惡化,於是逃之夭夭。

 

回台打的算盤是不想人擠人,卻又離不開城市的便利和藝文,悠閒寬敞,聯外交通便捷的高雄雀屏中選,附帶好處是賣房/買房帶來的經濟效益,提供旅行經費,一住至今仍為當時英明決定感到慶幸(直到最近,這點下次撰文再說)!

 

每次談這些,總會碰上想做類似嘗試,卻有種種顧慮的人,這些顧慮包括放不下家人親友,離不開醫療設施,擔心生活不便,害怕不能適應,認為年紀漸長一動不如一靜等等。

 

先說社交圈,我覺得進入人生下半場,重點是要讓包括家人親戚在內的他人願意親近自己,如果願意,即使住到天涯海角人家都會找上門來,但如果意願不高,卻又必須經常見到(因為住得近),不過增加相互厭惡感而已。

 

不知你有沒這樣經驗?同學朋友經常利用其中有人從國外回台時聚會,形成的結果是住得越遠碰面次數越多,住在同城一年見不到一次倒是常事,說明重點不是地理距離,是心理距離。

 

再說生活和醫療,我有一同事,退休後跑到台南後壁鄉買地種菜養雞,標準台灣鄉下地方,距離市場,超商,餐廳,診所騎車不過一二十分鐘,如果有較重大醫療需要,開車到成大或奇美醫院都不到半個鐘頭。

 

他的農舍一年到頭親友訪客絡繹不絕,更別提還有新交的在地厝邊鄰居,如果這叫偏僻,孤獨,不方便,那多數歐美退休人士可說都住在不毛之地等死了!

 

至於是否能適應人生地不熟,確實是個問題,我發現這和經歷有很大關係,年輕時曾因學業或事業而移居異地的人,進入人生下半場適應力較強,但如果缺乏這方面經驗,現在開始也不晚,世界很大很有趣,只要願意主動敞開胸懷,絕大多數人都會同理相待,真的!

 

以上述為準,確實有兩種人不適合異地退休,一種是健康太差的人,原因不需多說,另一種,也是大多數,是對人和環境較依賴的人,如果這樣也沒關係,凡事有得有失,人貴在自知,接受便是,不需遺憾。

 

再轉頭看看國外,歐美通常認為越繁華的都會越不適合退休,因為生活品質差,費用又太高,在台灣,台北這方面狀況同樣明顯,尤其房價更是離譜,但住在台北的退休族比例比歐美大城高得多,形成差別的主因是金錢價值觀。

 

拉里拉雜說那麼多不是要你明天把房子賣掉搬到荒郊野外,而是不要把居住地想得過於理所當然,有時轉個念即可海闊天空,異地退休創造的可能性遠超想像,不要聽別人建議,尤其不要聽我的建議,但請務必聆聽發自內心的聲音!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老黑看世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