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的人生,家事愈簡單愈好!不累的「8種」分類法,第二人生舒適又快活

中年後的人生,家事愈簡單愈好!不累的「8種」分類法,第二人生舒適又快活

因為是每天的事情,若要每次都寫在筆記本上反而麻煩,因此我會將每天要做的事情另外列表,以掌握全貌。在習慣之前一邊看清單一邊進行,最後應該就會記住了吧!

將家事分成8個類型來考慮,決定優先順序

 

我所想出的家事分類有8種。以下分別為各位做介紹。

 

每日的家事

 

就是每天要做的家事。例如三餐的準備和最低限度的打掃等。因為是每天的事情,若要每次都寫在筆記本上反而麻煩,因此我會將每天要做的事情另外列表,以掌握全貌。在習慣之前一邊看清單一邊進行,最後應該就會記住了吧!

 

每週的家事

 

分配好在每個禮拜幾進行的、每週做一次的家事。例如禮拜一(日文為月曜日),由於月亮與好運的日文發音相同,因此我會安排聽說可招來好運的「打掃玄關」之類的家事。

 

這時,不只是要決定每個禮拜幾的家事內容,也要寫出具體上要做些什麼事情,比較容易著手進行。例如,如果是打掃玄關,就要寫上「打掃水泥地」、「清除玄關大門的灰塵」之類。

 

 

每月的家事

 

是指分配在各個固定日期、每月至少做一次的家事。例如「每月2次(1日、16日)更換洗碗海綿」之類。

 

季節家事

 

就是在春夏秋冬各季節進行的家事。

 

將每個季節、1月到12月各個月份要進行的家事彙總起來會比較方便。例如,如果是1月的話,就是「新年布置的收拾整理」、「通訊錄的整理」之類。

 

天氣家事

 

就是在晴天、陰天、雨天等各種天氣的日子裡進行的家事。例如「晴天時要清洗蕾絲窗簾」之類。

 

因為無法選擇實施的日子,所以不限定是在「○日做」,而是要在「這個期間做」,讓自己有一段期間可以進行,而且不要塞進太多家事,大約在一個禮拜的期間,將天氣家事的數量限定在2個左右,就是有效進行的重點。

 

期盼的家事

 

是指不做也不會造成困擾,但若能做會覺得太棒了、可以定位為「獎賞」的家事。例如梅子的醃漬釀造、自製味噌、製作西班牙水果酒(sangria)之類的家事。

 

家人協助

 

是指為了照顧自己以外的家人所做的家事。植物澆水和照顧寵物也包含在這裡。

 

人際往來

 

是指婚喪喜慶和寒暄問候、互相送禮等所有和人情世故相關的家事。例如「準備賀年卡」、「送給婆婆的生日禮物」之類。或許給人的印象並不是所謂的家事,不過有些人際往來和金錢也有相關,藉由確實記錄,就能認知到這也是重要的家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魔法手帳:只要一本筆記本,從人際往來到居家收納,整理苦手也能變成整理高手》,出色文化出版,三條凜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