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明明60歲竟有30歲好體力!名醫公開抗衰老4秘訣,控制血糖遠離三高

他明明60歲竟有30歲好體力!名醫公開抗衰老4秘訣,控制血糖遠離三高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醫師愛跑步不稀奇,稀奇的是,帶著糖尿病人一起跑步。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石光中,每週固定兩天會帶著病人一起跑步,他說:「病人跑步後,不但瘦了十公斤,糖化血色素也從十降到五點五,血糖控制得非常好。」

石光中已年近60歲,但體力一點也不輸年輕人,小型超馬50公里的完成時間是5小時31分。2000年攻讀博士學位時,工作、學業兩頭燒,體力變得很差,每天睡不飽,看診時心情煩躁,他下定決心開始運動,找回日漸下滑的體能。

 

石光中笑著說,醫師常要病人不能抽菸、不要喝酒、多運動,但若自己都做不到,很難說服病患;加上母親是糖尿病患,可能成為糖尿病候選人,於是下定決心運動。運動可以增加體能及遠離新陳代謝症候群。

 

剛開始,他一個人跑,一週跑3次、每次跑5~10公里,持續兩、三年後,學弟也加入跑步的行列,愈跑愈有興趣,兩人一起加入北大長跑,開始挑戰馬拉松。累積參加過20場全馬的他,最佳成績是4小時16分鐘。

 

邀病人一起跑步,甩掉10公斤、血糖變正常

 

跑了17年,每週固定跑兩、三次,每次跑15公里。在診間,石光中會跟病友分享運動的好處,病友聽了非常有興趣,也跟他相約一起跑步。跑步當天,石光中清晨3點半就起床,梳洗之後出門,4點20分等待隊友一同路跑。

 

跟他一起路跑的4位隊友中,有2位是他的病人,因為常運動,血糖控制得非常好,糖化血色素從10降到5.5,體重也甩掉10公斤。石光中說,甩10公斤並不難,只要2~3年就可以達成目標。他的隊友當中有人甚至一週跑4次,年紀雖然比他大,但跑得比他還快。

 

石光中週末會陪太太散步,走遍台北市大街小巷,有時從西區走到東區。他說:「運動會讓人變年輕。」前陣子,參加25周年同學會,有幾位同學體態變得他都認不出來,有些同學罹患糖尿病,還有人心臟已裝了支架。因此,在門診裡,他都會鼓勵病患運動,千萬不要等到生重病時,才想到運動。

 

不挑食、愛吃清蒸魚,名醫靠「吃」就養生

 

除了固定運動保持體能,石光中在飲食上也相當重視,奉行少油、少鹽、少量的飲食原則。他說:「我不太挑食,什麼都吃,但有個原則,就是吃完大餐,隔天一定去跑步,把熱量消耗掉。」

 

石光中雖然什麼都吃,飲食上相當有原則,不吃肥肉及各種動物的皮,如雞皮、豬皮;也不吃任何油炸、烤的食物,如烤乳豬、炸雞、烤雞,連煎魚也不在他食物口袋名單。

 

魚料理只吃蒸魚的石光中表示,食物吃原味營養價值最高,過度烹煮會破壞食物營養素,反而吃進更多熱量。他吃火鍋絕不沾任何醬料,吃肉粽也只吃口味單純的菜粽;到吃到飽餐廳,石光中也只吃幾樣食物,不會因為價格高低而多吃一些。

 

飲食清淡外,石光中只吃「真」食物,不吃加工食物,所以他不吃任何糕餅、甜食,連過甜的水果也不碰。惟一讓他無法抗拒的是冰淇淋,說到冰淇淋,石光中瞇起眼,不好意思地說:「冰淇淋對我的誘惑相當大,是我無法戒的甜食。」

 

運動控糖

 

很多糖友用「吃」控制血糖,吃任何東西都要斤斤計較一番,門診裡,常跟糖友說,與其吃得這麼辛苦,還不如運動控糖。

 

根據研究,70%∼80%的糖尿病患都可以透過運動控制血糖、減少藥量。不過,石光中也提醒民眾,運動前最好到醫院做個檢查,看看自己有沒有三高問題,若有,可能不宜做太劇烈的運動,以免引發心肌梗塞。

 

養生處方箋

 

1.一週運動三~四天。

 

2.吃火鍋不沾醬料。

 

3.不吃加工食品、甜點、炸雞、肥肉。

 

4.控制飲食,維持在標準體重。

 

醫師簡介

 

石光中

年齡:60歲

現職: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經歷:台北榮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三總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主任、三總新陳代謝科主任、三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專長:糖尿病、甲狀腺 、高血脂、各種內分泌異常防治與治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門診時,醫師不會告訴你的養生祕訣》,時報出版,邱玉珍, 張雅雯著,2017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