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留下並不是珍惜,而是一種濫情?斷捨離教會我5件事...留下什麼,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

什麼都留下並不是珍惜,而是一種濫情?斷捨離教會我5件事...留下什麼,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有一件很喜歡的綠色洋裝,穿了兩年,背後的拉鍊因為使用頻繁,破了個洞。最後我決定縫補,而非丟掉它。其實我是一個覺得縫衣服很麻煩的人,但當我在縫洋裝時就一邊思考,為什麼我會願意為了這件衣服做自己覺得麻煩的事?

用心對待物品,讓你閃閃發亮

 

這件綠洋裝,是我在一位服裝造型師的店裡買的。當時我一試穿,就覺得這件衣服非常好看,天底下似乎沒有任何一件裙子可以打敗它。洋裝是太空棉的材質,料子很挺,我整個人看起來精神奕奕,像是穿上一身綠色鎧甲,讓我閃閃發亮。

 

我出席許多重要場合都會穿上綠洋裝,像是接受採訪、到客戶家工作……直到現在,我面對鏡頭還是會感到有些害怕,但穿上這件洋裝,就好像可以駕馭任何我覺得很難面對的場合。

 

當你用心對待一項物品時,它就會環繞你的周身,形成一個讓我們閃閃發亮的小宇宙。

 

重新思考「珍惜」

 

在縫好洋裝之後,我很明確的感受到珍惜是一種互利共生的關係。

 

我會珍惜這件綠洋裝,是因為我知道它可以讓我變得更好,所以我也同樣會去維持這個好的狀態。像我會用手洗綠洋裝,因此衣服不太生痕,就算破損,再麻煩我也願意動手修,這就是珍惜

 

我遇過很多追著物品跑、對物執著的人,卻忘了「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有人會以為「珍惜」是什麼都留下,什麼也不丟。但如果只是一味地、感情用事地珍惜,每一樣東西都捨不得丟,其實是一種濫情。

 

喜歡是有限度的,只有正視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用心於此,才算是珍惜。「重點不是丟東西,而是留下的東西,能不能帶你去想要的未來。」最終還是要回到你自己。

 

只看見物品,沒有看見孩子的需要

 

某一次講座結束後,有位媽媽向我反應,覺得我們很浪費,一直倡導整理很棒、丟東西很棒,她覺得這些丟東西的人,根本無法稱作是環保,是資源的浪費。

 

她還告訴我,她第一個小孩的衣服穿完,就會留給第二個小孩穿,覺得這樣愛物惜物的觀念很好,聽到我們一直推崇整理、要丟東西,讓她很不開心。

 

我的看法是,「重點不是丟東西,而是知道自己為什麼丟」。如果只是很情緒性的、不喜歡就丟掉,那的確是沒做好環保或資源的浪費,但如果你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丟,那就不同了。

 

我會把物品升格成老師,無論是對的物品或錯的物品,都會拼湊成自我的一塊。衣服是面真實之鏡,像是錯的物品可以向它學習,明白自己為什麼得丟東西

 

是不是消費時太過浪費,買了不該買的東西?是不是拿了自己根本用不上的贈品?是不是又把自己不需要的東西帶回家了?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丟,才能遏止浪費。

 

如此真正地思考,根治自己的行為,才是對自己也對環境最好的做法。

 

我覺得珍惜並不是一種單方面的關係,因為這種單向關係其實不太可能成立。問題並不在於珍惜這項物品到底應不應該,而是這種人與物的關係,並不是每一天都有、時時刻刻都會出現。

 

人到底為什麼會出現珍惜的心情,是因為真心喜歡這項物品,和物品之間有所連結。它可能是你心情不好時,讓你戴上去很有精神的一副耳環,也可能是穿了會讓你明媚動人的一件洋裝,不是每項物品都能帶給你同樣感受。

 

我有個客戶的媽媽,會將女兒不要的東西做創意變化,改成可以用的東西,比如說原本穿不下的褲子,媽媽就會加兩顆扣子,衣服就又變得穿得下,後來加了扣子還是不喜歡,就改成窗簾或各種生活上的必需品。

 

乍看之下很勤儉持家,但其實媽媽已經忽視女兒的個人意願多年,硬湊成一個可以用的東西,女兒可能會因為媽媽縫了好幾個小時,很怕辜負媽媽的心意,而勉強使用這些她不需要、甚至是不喜歡的東西。雖然媽媽的出發點是好意,但其實她只看見這個物品,沒有看到她的女兒。

 

人與物的連結是很個人的,所有的關係也是如此,是由每個人去定義物品的價值,不能越界。我也會修補物品,但這是因為我自己知道眼前這項物品對我有無可取代的價值,換作別人使用,未必會閃閃發光,是為我所有與喜愛,才有這種力量,而非別人強加賦予。

 

看不見的長大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近藤麻理惠提到丟東西後會產生珍惜的心情,而這種心情,是不會出現在盲目丟東西的人身上的。

 

這是因為當你有意識地丟東西,你會知道感恩,感受的這些物品帶給你的快樂,明白是這些物品支撐著你走過來;但我們也必須知道,自己隨時在改變,如果能意識到你的當下時時刻刻都在更新,就會理解到物品跟著自己是有期限的。

 

我最近有個發現,一位客戶分享,她的小孩有一件自己好喜歡的公主蓬蓬裙,穿了這件裙子就不肯脫下來,洗好之後,還會急著問媽媽,衣服可以穿了嗎?

 

聽到這裡我不禁想,小女孩長大之後,還會想要這件公主風的裙子嗎?是不是因應自己的內心成熟度,喜好也會改變呢?

 

小女孩日後長大成熟了,這種由外在成長就能看出的內在變化,還算不難理解。然而,對應到成為大人之後的我們,也必須理解到自己其實一直都在成長,雖然身高長相已經大致定型,但之後的長大是無形的。

 

當衣服越堆越多,我們不會發現,這些衣服其實是沒辦法再繼續陪我們;我們會漸進式的長大,可能是發生了人生的劇變,可能是職業的轉換,可能是心靈上的改變。

 

回想一下,你幾年前可能很喜歡某個品牌,但現在已經不再這麼喜歡了,像是小時候很珍惜的東西,長大後已經不那麼適合自己。

 

卡通《玩具總動員》的故事,也是在談長大之後的安迪,隨著心境改變,不再那麼愛玩玩具,那麼我們該如何面對成年後這些漸進式的汰換呢?

 

現在的長大沒這麼明顯,看不見的長大是無形的,你更需要請教你的衣服老師,透過這些衣服來學習之後,就會產生珍惜的心情。

 

珍惜是因為你理解了,自己不是一個人走過來的,是透過衣服來了解自己,你謹慎地篩選出現在很喜歡的這些衣服,你知道它們會陪著你走向未來的日子。

 

讓有形的物品,帶給你無形的支持力量

 

這幾天,我總算拿起鞋油擦了鞋子,撫摸著鞋面上滿布的皺褶紋理。這是一雙默默支持我的小夥伴,提醒我這一年來因為有她們,在馬路間遲到奔跑不至於受傷,遇到挫敗時仍然支持著我穩住,還有小小的鞋跟總能發出清脆的「咖咖咖」、如跳踢踏舞似的聲音,稍微走得輕快些,還真以為自己在跳小步舞曲。

 

擦拭保養物品很神奇的一點在於,這不只是表面上的動作,甚至可以說是提醒:「嘿!有人一直默默地支持你喔!」你會發現自己原來能好好走好完這些路,是因為有這些小夥伴。

 

當你忽然發現,自己一直受到無形的支持,就在皮革乳的一擦一推間,溢散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所有的物品只要在身邊,都應該是無價的,我覺得不論是哪種物品,價值是你自己給的,而非價格標籤上的數字。你知道自己從此往後不是獨自一人,每個用心對待的物品,都會環繞在你的周身,形成讓你閃閃發亮的小宇宙。

 

這一點也呼應了衣櫥醫生的座右銘:「留下什麼,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衣櫥醫生,帶你走入對的人生》,究竟出版,賴庭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