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死前想成為哪種人,就用一生去追尋!沒有誰能限制你,最會綁住你的人其實是自己?

在死前想成為哪種人,就用一生去追尋!沒有誰能限制你,最會綁住你的人其實是自己?

努力,不一定會有回報。選擇,才能讓妳變的更加成熟,當你學會坦然面對挫折,過去自以為是的磨難就會放下。

曾經我也告訴過自己「努力工作,努力賺錢,你就可以享受更好生活,去更遠的地方,過天堂般的生活。」可是當我工作越來越久,存款開始有了多餘的錢,才開始嘗試去旅行,那時候我只想要「享受」旅行。

 

如此認真賺錢,當然也要大肆花錢,所以每次享受,都在消耗自己過去累積的努力。

 

心想「都已經這個年紀,當然要好好享受,背包客大概是年輕人的專利。」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也會揹起背包,走起旅途,闖蕩世界,而且在我認為「力不如前」的三十六歲。

 

肩膀上的四個厚厚的肩帶,大約負重10-15公斤,前背包大約20公升,後背包50公升,裡面有幾件衣服褲子、電腦、盥洗還有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當然還有沿路搜括的戰利品,揹著大概走個二十分鐘就會讓人非常疲憊。

 

但裡面是全身家當,也是我的全部,能丟掉的我早丟掉,不能丟的就是甜美的負荷,我們並肩同行,無法沒有彼此,也明白什麼才是需要跟不要。

 

旅程中我常住青年旅館,或者沒有冷氣的風扇房,偶爾睡過車站或機場,還有可惡的巴士上,曾經以為我不可以,後來發現只是願不願意,就像許多人會告訴我「何必把旅行弄得這麼邋遢?」

 

但沒有說的「那是因為我的選擇,不是因為只想省那幾百塊錢的住宿錢,而是那幾百塊錢對我來說比你想像更重要!」

 

對!三百塊台幣錢我可以住一晚,兩百塊台幣可以過一天,能走路就不坐巴士,能坐巴士就不坐計程車,能省下一些錢就可以多玩好幾個月,對我來說這才是「享受」。

 

過去的我一直設限未來,告訴自己什麼樣才是生活,什麼樣才是好旅途,只是從來沒想過生活不見得只能往上爬,也可以左右擺動。

 

不是我不願意享受,而是選擇會帶你走向下一個未來,於是我選擇當一個背包客,我選擇成為一個旅行作家,這些不會帶給我更多的財富,但是可以讓我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當然也有人說「等你老了就想法不同」。

 

我必須說這是可能的,因為二十五歲的我也從來沒想過三十多歲的自己竟然變的如此流浪漂泊,三十五歲怎麼可能預知五十五歲自己在做什麼,但很清楚四十歲的我不想再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

 

每天在小小的辦公室看人性醜陋的一面,每天在客廳裡換過一齣又一齣的連續劇,每天在電腦前看一篇又一篇別人的遊記,每週在咖啡廳聊誰跟誰離婚吵架的事情,每分鐘都希望時間趕快流過,假日趕快到來,薪水趕快進戶頭,樂透可以中獎,然後脫魯人生。

 

沒有要鼓勵誰能不能轉身就遠行,但想說「沒有人能限制你,通常在限制你的人是你自己。」

 

因為我聽太多人說「我必須照顧父母,你不用才可以。」「我必須養家,孩子還小,你單身才可以。」「我必須擔負公司,你不需要才可以。」

 

但你的「必須」與我何關,我的「不用」是我的選擇。

 

不要用自己的條件去阻止別人的選擇,每個人的背景,起點都不同,不需要拿來當起跑點,重要的是我們的「終點」也不同,但「死亡」卻是相同。

 

在你死前想成為什麼人,那麼就用一生認真去追尋,活著就請好好活著,至於旁人的眼光,就輕輕的放下,或許有一天,你也會願意成為現在的自己,而不是別人眼中的勝利組。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