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男摸到頸部腫塊,確診口腔癌 頭頸部出現腫塊,有可能是這3種癌症

六旬男摸到頸部腫塊,確診口腔癌 頭頸部出現腫塊,有可能是這3種癌症

一名64歲男性,過去有抽煙、嚼檳榔的習慣,最近發現脖子的左邊有一個不會痛的腫塊,症狀持續快兩個月,就醫檢查後,確診是口腔癌,並且有頸部淋巴轉移。

脖子出現腫塊,真的都是癌症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醫師余育霖表示,造成頭頸部腫塊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癌症造成的,也有可能只是感冒或其他發炎症狀引起。

 

出現頭頸部腫塊,可能的原因可分為以下兩類:

 

1.癌症:鼻咽癌、口腔癌、喉癌

 

2.非癌症:感冒、鼻竇炎、扁桃腺炎、唾液腺炎、淋巴腺炎、甲狀腺炎、甲狀腺結節、脂肪瘤、唾液腺腫瘤、甲狀舌骨囊腫

 

由於引起頭頸部腫瘤的原因相當多,精準的診斷有賴醫師詳細問診和檢查。

 

頭頸部有腫塊 是感染還是腫瘤?

 

首先,要先排除感染症所造成的頭頸部腫塊。如果出現以下症狀,比較有可能是感染症所造成:

 

1.腫塊摸起來有紅腫熱痛,而且是在數日至數週內生成

 

2.同時出現發燒、心搏過速、上呼吸道症狀、牙痛、蚊蟲咬傷、動物接觸或外傷

 

值得注意的是,假如沒有急性感染症狀,而且頭頸部腫塊存在的時間超過2周,即有可能是腫瘤

 

腫瘤是良性或惡性?這些症狀要小心

 

至於是良性還是惡性腫瘤,除了透過檢查之外,以下症狀也是醫師判斷的參考依據:

 

良性:若腫塊有彈性,而且表面平滑或屬於囊腫性,則較有可能是良性腫瘤

 

惡性:若有抽煙、嚼檳榔的習慣,而且出現口腔潰瘍、耳悶、耳痛、複視、流鼻血、體重下降、聲音沙啞、吞嚥困難、扁桃腺不對稱、腫塊大於1.5公分且實心和無法移動等症狀,則腫瘤為惡性的機率較高

 

余育霖醫師表示,造成頭頸部腫塊的原因非常多樣化,不論感染與否、良性或惡性,都有可能造成消化呼吸道症狀或神經學症狀,唯有詳細的病史詢問及檢查才能確立診斷、給予治療。

 

若民眾的頭頸部有不明腫塊,建議及早就醫,及早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