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命是黃醫師救的!」她腦瘤到處長、20多年動過10多次手術,全靠黃金山妙手回春

「我的命是黃醫師救的!」她腦瘤到處長、20多年動過10多次手術,全靠黃金山妙手回春

「我的命是黃醫師救的!」59歲的林女士20多年前因不明頭痛,看遍各科醫師,每天吃藥長達8個月卻苦於找不出原因,期間甚至因為頭痛從樓梯摔下來、在馬路中央昏倒,直到遇見黃金山醫師,才終於得救!

國泰醫院外科部顧問、神經外科醫師黃金山,行醫45年來救治無數病人免於癱瘓和死亡。

 

醫術高超救人無數  獲頒台灣醫療貢獻獎

 

他率先完成過去別人不敢觸碰的外科手術禁地─脊髓內取腫瘤,成功執行30多例脊髓內母細胞瘤的困難手術、上萬例各類脊椎手術、數千例嚴重頭部外傷、腦瘤、腦中風手術。

 

黃金山醫師救治的病人,最小的從700公克水腦症早產兒,到高齡100多歲的人瑞都有,醫術高超的他今年榮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頒發台灣醫療貢獻獎的肯定。

 

陪伴腦瘤病人20年  已成功開刀10多次

 

上述林女士是黃金山醫師印象深刻的一個案例,20多年前,林女士罹患非典型腦膜瘤,多年來反覆在不同位置復發,長遍左腦、右腦、大腦、小腦等處,最近甚至長到鼻腔,無法用鼻子呼吸。

 

病人跟疾病纏鬥20多年,歷經10多次腦部手術,幸好至今都沒任何神經缺損,而黃金山醫師陪伴她走過20幾年,兩人也變成朋友。
 

林女士說,這麼多年來,10幾次的腦部手術都是黃金山醫師妙手醫治,她「無以回報」,只好每逢到廟裡拜拜時,祈求神明保佑醫師長命百歲,算是她對醫師的回饋。

 

▲黃金山醫師(右)20多年來替林女士(左)動了10多次腦部手術,至今沒有任何神經缺損,林女士相當感激。

 

率全台醫院之先  完成脊髓腫瘤手術

 

過去,醫學影像導引定位不像現今發達,因擔憂病人手術後癱瘓,脊椎以往被視為外科手術禁地,只能眼看著罹患脊髓內血管母細胞瘤的病人慢慢癱瘓,走向死亡

 

然而,從20年前起,黃金山醫師不畏脊髓內摘除腫瘤的艱難手術,率全台醫院之先,以純熟精湛的醫術配合核磁共振攝影、特殊脊髓血管影像檢查、顯微手術鏡、雷射等儀器,成功完成多例脊髓內血管母細胞瘤手術,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此外,他積極投入VHL(von Hippel-Lindau disease)家族基因研究,發表SCI論文,時至今日仍是各大醫院取經學習的對象。

 

除了精進醫療技術,黃金山醫師也投入創新手術應用,民國83年將頸椎椎板擴大術,應用於多節頸椎退化及狹窄壓迫的病人,近年則以最經濟有效的短節骨泥,強化椎體融合固定術,造福許多嚴重骨鬆及爆裂性骨折的病人。

 

為病人日夜開刀  曾手術20小時累倒

 

神經外科執行的腦、脊椎手術都是屬極為精細的手術,過程需全神貫注,加上手術時間長,不捨晝夜幫病人開刀算是日常。

 

黃金山醫師憶起開過最久的一台刀,時間長達20小時,期間無法如廁及進食,「但開的時候因全神專注,並不覺得累」,直至完成手術後因過於疲累,立刻陷入低血糖昏倒,身邊醫護人員緊急注射2瓶點滴,幫他補充體力後他才甦醒。

 

值得一提的是,門診很多70~80歲老人家因害怕,不敢接受脊椎手術,只好去廟裏求神擲筊,結果連神明都指示可以給黃金山醫師開刀。神明「掛保證」之下,瞬間安了不少老病人的心,可說是另類診間趣談。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