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歲退休,意外圓夢開餐廳!走過抗癌、爆肝人生,50歲後更幸福:快樂,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

48歲退休,意外圓夢開餐廳!走過抗癌、爆肝人生,50歲後更幸福:快樂,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

今年55歲的Jessie來自新加坡,是台北一家蔬食餐廳的老闆。一個人在台灣居住將近30載,曾發現罹癌,也在退休後意外圓了開餐廳的夢想,歲月帶給她的不是風霜和疲憊,而是讓她愈活愈明白,怎麼樣才能讓自己更自在、快樂地享受每一天!

Jessie出生於馬來西亞,在新加坡長大。30歲左右,正是無限衝勁的年紀,她選擇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從事室內設計工作,每天努力打拼,能力愈來愈強。

 

工作忙到昏天暗地,一天24小時都賣命

 

48歲那年,她在設計公司擔任專案經理,每天緊盯進度、加班修改設計稿,就連週末都沒得休息,常常一忙就忙到凌晨一、兩點。

 

公司平時接手的案子,大都是商辦大樓辦公室的裝潢設計,不過在她任內,她負責過國際大品牌Burberry台北辦公室的設計,以及Burberry在台北微風、高雄巨蛋等總共六個商場的大設計案。

 

能與全球知名的品牌合作,她備感榮幸,但也讓她忙得昏天暗地。

 

「商場設計不像辦公室那樣有很多時間,材料也不像普通辦公室那樣可以直接從國內找,而是得跟國外廠商聯絡。從前置作業到完工,我們只有一個半月的時間,幾乎是每天24小時在做。」

 

身體的勞累,再加上對公司內部總有矛盾的倦怠感,Jessie急流勇退,毫無眷戀地提早退休!她在退休後的第一件事,是回一趟新加坡,探望家人。

 

48歲退休卻意外圓夢,開蔬食餐廳快樂交朋友

 

再次回台後,她便開始盡情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例如固定每個禮拜都去打羽球,而本來就喜愛烘焙和烹飪的她,也沈浸在做麵包的樂趣之中。

 

退休後,她認識了一個同樣熱愛料理的朋友,兩人都有開餐廳的夢想,而且都愛狗、都不愛吃肉,於是一拍即合,決定一起經營寵物友善的蔬食餐廳,主打南洋風味的地中海式料理,推出沙嗲燒豆腐、南洋炒麵、南洋炒蘿蔔糕、鷹嘴豆泥蔬菜餅等菜色,特殊口味大受歡迎,在Google評論拿下4.8/5的高分!

 

▲客人可自由選擇主菜和配菜,圖中的菜色包含:北非小米、焗烤雙茄、綜合蔬菜煎盤、自製麵包,搭配起來就是色香味俱全的一餐。 (圖/Jessie提供)

 

「其實我從20多歲、還在新加坡工作的時候就很想開餐廳,那時候我還跟我父親說過這件事。當時他要我寫個開餐廳的計畫書給他看,但我想我怎麼可能開得了餐廳,所以我沒有寫計畫書,直接放棄。」

 

退休後意外圓夢,她還在餐廳裡認識包括插畫家、芳療師、廚師、導盲犬訓練師等,各式各樣有趣的朋友,其中也不乏外國朋友。

 

她和合作夥伴更曾經與店裡結識的韓國朋友相約泰國,玩得不亦樂乎!

 

儘管開店的忙碌不輸退休前的職場,但她仍然樂在其中,享受人與人之間有溫度的交流。

 

「開店是很辛苦的!一大早就要起床做麵包、洗菜、切菜。不過這種辛苦和退休前工作的辛苦完全不同,現在再辛苦也感覺很快樂。尤其,當客人跟我們說,我們的食物很好吃的時候,所有的辛苦,都會瞬間在心裡化成滿足感和成就感!」

 

癌症毫無徵兆來敲門,決心戒菸、吃健康飲食

 

總是一派輕鬆、隨遇而安的Jessie,有個鮮少對人說起的往事。這個往事對她來說是不幸的,但也是幸運的,那就是—甲狀腺癌。

 

「當時是我的一個朋友因為咳嗽,還有感覺喉嚨不舒服,所以去醫院做檢查,結果被檢查出得甲狀腺癌。因為是我陪她去做檢查,她就要我乾脆也一起檢查一下。沒想到醫生一摸我的脖子,就摸到腫塊。」

 

甲狀腺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第七名,也是內分泌系統最常見的癌症,罹患者以女性居多,通常會有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呼吸困難、持續咳嗽等症狀。

 

Jessie雖然沒有出現任何不適的症狀,但她還是接受醫生的建議做穿刺檢查,結果檢查出脖子內的腫塊是惡性腫瘤,這讓她無比訝異!

 

「我被發現得很早,所以只需要動手術和長期吃藥。我朋友那時候還要吃放射性藥物治療,我就沒有那麼複雜。」

 

隨後,她動手術切除3個甲狀腺、開始服用甲狀腺藥物,並每年回診做追蹤檢查。

 

甲狀腺癌沒有為她帶來太大的災難,但這場意料之外的病痛,還是讓她戒了菸、吃得也比較健康,重新審視了自己的生活方式。

 

退休不是為了讓自己更忙碌,而是活出更愜意的自己

 

Jessie認為,人在每個階段會遇見的事情都不一樣,但都會是一個無可取代、獨一無二的經驗。無論是罹癌的治療、是工作的忙碌、還是退休後的人生。

 

回顧過去的生活,她笑著說,過去的自己總是在壓力之中,不管是工作時還是下班後,都非常緊繃。但人生不該只是忙著計畫、排滿,而是該享受當下,欣賞眼前的景色。

 

她坦言,自己剛退休的時候,因為在台灣忙於工作,沒有太多朋友,再加上生活突然失去重心而變得空虛,其實經歷過一段恐慌期。

 

在那一段不短的時間裡,她不知所措、無所適從,找不到自己的價值和意義,直到她悟出一個道理:快樂來自於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她打球、所以她旅行、所以她開餐廳,盡情地做這些她喜歡的事情。

 

退休,是從找到自己生活樂趣的那一刻,才真正開始。儘管現在她經營餐廳,但她也表示,這個夢圓了、感覺累了,她就會停下來。然後,再踏著愉快的步伐,朝下一個熱情邁進!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