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東西不殺價、時常感恩上天...她用「這些」方法,十年還清上億元債務

買東西不殺價、時常感恩上天...她用「這些」方法,十年還清上億元債務

因為錢雖然不是我花的,但這個厄運會找上我,應該有其意義。後來我發現,要不是我這麼努力還債,根本看不到原來自己有這麼多潛力。我堅信,當我給出美好的能量,相對的,對方也會給出我想要的價值。我總是這樣對待這個世界。

我常常想,過去我上了很多課,也學了很多大師級的思想和觀念,卻始終無法和生活有所連結。

 

一直到「失敗」這個老師出現,才真正教會我「人生出現重大災難後,才真正啟發我」。

 

想一想,從前沒有負債時,自己反而過得辛苦,負債之後,反而活得更清明,覺得做任何事都要問心無愧。

 

就連負債近億的那段日子,我拿出誠意還債,還債還到連律師和稅捐處的稅務人員都說我傻。因為他們知道我的負債是因為我近三百坪的公司,在東科的火災燒到一無所有,還有遇到詐騙所引起,不是惡性欠款。

 

「周小姐,女人的青春有限,我們也知道這些負債都不是妳花掉的,要不要就讓公司宣布倒閉,以後再另外開一家公司就好了,何必還得那麼辛苦。」一位德高望重的企業界老闆朋友曾私下這樣跟我說。

 

「周小姐,我現在是利用下班時間,用我個人的立場偷偷跟妳講,這些錢妳真的要還嗎?那太辛苦了,其實我們都知道妳的苦衷,妳不用那麼努力還。」一位可愛的稅捐處小姐等到下班鐘響,才忍不住偷偷跟我說。

 

我仍然選擇問心無愧,盡最大努力與誠意還。

 

為了理清債務我還去學過法律,這些基本的道理我當然都知道,但是我捨棄一條最快的路,選擇了看在別人眼裡很傻的路—還債。我總是想,能還多少算多少,因為我要問心無愧。

 

我發現,我生命中每一件傻事的發生,都是上天安排要送我的禮物,只是這個禮物沒有經過包裝,剛開始看起來醜醜的,一般人通常會拒絕和逃避,但我選擇接受,面對事實努力還債。

 

因為錢雖然不是我花的,但這個厄運會找上我,應該有其意義。後來我發現,要不是我這麼努力還債,根本看不到原來自己有這麼多潛力。

 

其實一開始面對數字巨大的債務時,我的內心是喃喃唸著還不起的聲音,因為金額太大,將近一億的債務,其中還包括幫家人作保的金額,沒想到憑著自己的一股傻勁,努力了好幾年,很快就發現,我是還得起的。

 

所以我總是跟我的學生說,當你想要解決,宇宙就會給你很多方法;當你想要逃避,宇宙也會給你很多方法。

 

你呢?面對問題你要選擇哪一種?

 

我選擇看起來很傻的方法,但事實證明我是對的,這麼多年來往回看我的生命歷程,我常常發現我所做的事和我的價值觀,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在外面隨手抽的一張衛生紙或面紙,我一定一用再用,甚至別人倒給我的白開水,如果沒喝完我一定倒到自己隨身攜帶的水瓶帶走。這點家人或朋友常常笑我「省小錢花大錢」,但在我看來,一張擦手紙或一滴水都是在貢獻它的價值,我要讓它發揮所有的一切,不讓它有一絲一毫的浪費。

 

以前我在中視拍八點檔《今夜做夢也會笑》時,下戲空擋,大家一起到電視台的自助式餐廳吃飯,坐在我旁邊的徐進良導演,看我把自己餐盤的食物吃得精光,一點飯粒都不剩時,當下露出驚訝的表情對我說:「周思潔,妳很惜福喔!」

 

這就是我,從小到大也沒有人教我,就連我的家人也沒有一個跟我一樣。

 

不了解的人會以為我很節省,其實我的價值觀就是:尊重每一樣物品,並把它運用到極致。因為對我來說,這世上的每一樣物品都是活的,我尊重它的存在,盡善利用它。但是,該慰勞自己,或該給別人賺錢的時候,我也很捨得花。

 

買東西時我也幾乎不會殺價,頂多遇到因公司團體開會需要住宿時,難免要與飯店議價。甚至有時候我還會問自己,有沒有讓人家賺得很輕鬆,或賺到該有的利潤。

 

我堅信,當我給出美好的能量,相對的,對方也會給出我想要的價值。我總是這樣對待這個世界。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摘自《傻傻的花》,時報出版,周思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