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的「幸福覺悟」:關掉負面的電視、離開不適合的朋友,日常生活更需要思想的「排毒」

50歲的「幸福覺悟」:關掉負面的電視、離開不適合的朋友,日常生活更需要思想的「排毒」

大部分的人都曾聽過喬伊斯‧梅爾(Joyce Meyer)的名言:「負面的心無法活出正向的人生。」你容許社群媒體、電視或負面的親朋好友,帶給你多少負面思考?

「排毒」在健康和健身產業中是個很受歡迎與關注的詞彙,許多人在販售排毒奶昔、藥丸、繃帶和特製排毒水,因為有人想要快速獲得健康和健美,所以會接受「快速排毒」甚至「快速見效」的概念。

 

事實是,你的身體就具備排毒功能以及有效運作所需的一切條件,沒有理由花大錢去買速成的排毒商品,肝臟和腎臟會替你做所有的工作。

 

記住只要攝取正確的養分和足夠的水,身體就會把所有該做的事情做好。本書會從有別其他的角度來看待排毒。

 

我希望你替飲食生活排毒,也希望你在生活的其他方面排毒,包括有毒的人際關係、負面思惟、拖延習慣,以及文化和社會環境對哀傷和成功的偏見。生命向你揮了一記拳,你能夠從新的制高點看人生,這點相當難能可貴。現在正是替你各方面排毒的大好時機。

 

首先是替「味蕾」排毒。這並不容易,因為我們平日攝取的加工食品,充滿糖、鹽和防腐劑。這些添加物改變了食物的味道,經年累月下來,你大概已經習慣吃高糖分和高鹽分的食物了。大家總是告訴我,他們不想吃真正的食物,因為真食物沒什麼味道,我要幫助你了解,事實剛好相反。

 

水果和蔬菜、堅果和豆類都有豐富的滋味,只要重新教育並喚起身體的感官,你就留意得到。

 

接下來十二個星期的課程中,盡可能少吃加工食品(簡單的原則:只要標籤上有你不認得的成分,就捨棄不吃)、限制糖份攝取(精製和非精製)並大量降低鹽分。一開始很難,你會發現有十多天會想吃得不得了,甚至會注意到一些副作用,如易怒和頭疼、身體疼痛等類似流感的症狀。

 

在身體重新調整到新的飲食習慣之際,這些症狀相當常見,但你很快就會體驗食物味道的改變,水果可能變得更甜,蔬菜充滿你過去從不曉得的風味,隨著沉睡的味蕾被重新喚醒,你渴望的食物類型也跟著改變,典型反應是比較不想吃加工食品,營養豐富的食物更能滿足你,你不再渴望吃薯片,而是想喝綠色蔬果汁或吃些葡萄。

 

第三週結束時,你可能會逐漸感到身心大為舒暢,過去偏差飲食的渴望完全消失,你會發現自己更有能量,而且是真心愛上並懂得欣賞真食物的滋味。

 

我永遠不會忘記初嘗真食物排毒,坐在餐桌前吃馬鈴薯的情景,赫然發現為什麼大家都說馬鈴薯是甜的!

 

在那瞬間之前,我吃的馬鈴薯總是裹著奶油或紅糖,從沒品嘗過原味馬鈴薯,因此對那自然鮮甜的美味驚訝不已。

 

最棒的是,身體知道如何消化吸收原味的馬鈴薯,食物直接滋養身體,而不是身體試圖去消化吸收合成的垃圾食物,這點很重要,當你在處理落失帶來的種種,會注意到身體因為壓力、震驚和人生巨變而承受沉重的負擔,凡是你為滋養身體所做的一切,都將為你儲備更多能量,進而滋養你的心靈。

 

在第二週,特別關注你正在吃的各種食物,以及在你吃的時候有什麼感覺。

 

酪梨、堅果或印度奶油等有益健康的脂肪會讓你飽足嗎?蛋白質會使你疲憊呆滯,還是充滿能量?每個人都不同,所以你一定要懂得身體怎麼運作。你正在學習成為最好的你,食物將幫助你達成這個目標。

 

在你淨化味覺之際,我也希望你去除思想的毒。

 

大部分的人都曾聽過喬伊斯‧梅爾(Joyce Meyer)的名言:「負面的心無法活出正向的人生。」你容許社群媒體、電視或負面的親朋好友,帶給你多少負面思考?如果你容許負面思考進入意識,人生將會一直往負面方向前進,這並不是說你不能感到難過或壓力,而是在愈短的時間內讓思維回到感恩,就會愈快發現自己的焦慮減退,漸漸感到幸福。

 

周遭世界的觀點,對落失脆弱的身心將會是一個重大的考驗。對於大家每天的抱怨和負面思考,會開始對你產生極度有害的影響,你將愈來愈無法容忍小題大作的人,和那些抱怨塞車、抱怨在機場排隊、抱怨週末老公只顧著看足球賽或打高爾夫球的人(所謂的足球寡婦和高爾夫球寡婦,可能使你憤怒卻不自知),你對他們的容忍,將使你內心深處產生深層的反應,在你的世界分崩離析時,希望你能被喚醒!我並不是叫你不去跟別人來往,而是要小心檢視你都花時間和心力在哪些人和事情上。

 

你沒有必要聽那些老是專注在雞毛蒜皮事情的人,可以選擇遠離那些只看到負面的人,那些生氣、瑣碎或者原地踏步的人。

 

這類負面型態的人以各種形式出現,有時甚至出現在哀傷團體的成員中。找個堅強的哀傷支持系統,並且明智謹慎挑選社群十分重要。有些團體容許你保持現狀,用自己的步調處理哀傷,也幫助你放眼未來人生美好的一面,這些會是你走出哀傷的歷程中不可多得的團體。

 

也有些團體的基調是憤怒、翻舊帳或採取受害者姿態,儘管你的落失是個悲劇,殘酷而且不公平,但並不能使你因此成為人生的受害者,「受害者」是一種選擇,你應該選擇置身在一群想從廢墟中站起的人當中,如果你發現某些社群會把能量往下拖,那你該重新評估,尋找一個使能量往上的團體,這類團體中的人總是容許你感覺自己的傷痛,但也會慶祝你的重生,讚嘆你向前邁進的動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運動百憂解:克服哀傷的最佳處方箋》,方舟文化出版,蜜雪.史丹克鮑加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