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受苦的原因,就在於「比較」!經歷生離死別,她相信只有「這件事」,讓第二人生重回寧靜

人生受苦的原因,就在於「比較」!經歷生離死別,她相信只有「這件事」,讓第二人生重回寧靜

相反地,我會請每位讀到這裡的讀者照自己的方式、自己的規則過生活。無論你喪失多少未來、摯愛或另一半,別讓這件事阻止你,使你無法善盡餘生的每一刻。這週你要專注在你唯一應該比較的對象,那就是你自己

人生中經常會跟別人比,也正是人受苦的最大原因。我們在乎別人的成就、成功、表現出來的快樂;我們貶低自己的過去和人生,把自己弄成一副慘兮兮的模樣。

 

問題是,當我們做比較和做出假設的時候,並沒有看到所有的事實,我們不知道別人曾經熬過多少痛苦,付出多少努力,也不知道別人要做多大的犧牲,才獲得他們表現出來的成功,光鮮的背後有更多不為人知的事。

 

而我們花時間拿自己的履歷跟別人比,殊不知別人早就把所有痛苦的成長歷練從履歷上抹去,我們卻自己鑽牛角尖,鬱鬱寡歡。

 

社群媒體讓情況更加惡化,因為我們每天被迫在媒體頻道上,面對他人最光鮮亮麗的部分。人只會把想要給別人看的拿出來,小心翼翼略過一路走來艱辛的部分。

 

前面提過,每個人的人生都不容易,沒有人逃得過這輩子痛苦的部分,因此請關注自己,別去想別人怎麼過每一天。只有你能決定你怎麼過自己的人生,而內心寧靜的好方法,就是專注於自己。

 

哀傷也是如此。我們會在哀傷的階段、痛苦和前進的進度上跟別人比,根據個人的落失和關係的長久,問是誰比較慘,誰比較苦。

 

但是,你的痛苦和我的痛苦,無法被放在同一個天秤上。我很久以前就把天秤扔了,當你衡量或比較誰最痛苦時,也錯過機會去愛另一個人,或是彼此扶持度過人生最艱困的時刻。這本書不是要來衡量你心碎的程度,因為我的歷程不同於你,我無法衡量我從未走過的路,你也無法衡量你從未踏上的路。

 

我為你遭遇落失的痛苦感到遺憾,我為你人生的意外大轉彎感到遺憾,我不會比較誰悽慘。

 

相反地,我會請每位讀到這裡的讀者照自己的方式、自己的規則過生活。無論你喪失多少未來、摯愛或另一半,別讓這件事阻止你,使你無法善盡餘生的每一刻。這週你要專注在你唯一應該比較的對象,那就是你自己。

 

你將記錄你的巨量營養素,看你吃的怎麼樣,這些營養素對你的體能有什麼影響。此外,你將逐日記錄飲食,對每天吃的東西有更多覺察。

 

最後,你將閱讀更多關於行動能力的內容,以及了解當你逐漸朝向健身鍛鍊目標邁進之際,提高身體的柔軟度和身體活動範圍的重要性。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摘自《運動百憂解:克服哀傷的最佳處方箋》,方舟文化出版,蜜雪.史丹克鮑加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