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好痛,復健根本沒用?醫師:這樣治療5分鐘改善疼痛感

五十肩好痛,復健根本沒用?醫師:這樣治療5分鐘改善疼痛感

52歲的王先生因肩膀持續疼痛,導致手無法舉高,甚至上廁所要擦拭都困難不已,就醫後確診是五十肩。罹患五十肩,除了復健一途,還有其他治療方法,可以快速解決疼痛嗎?

王先生肩膀痛得受不了,就醫後,醫師安排X光檢查,確認沒有骨折、關節退化或移位等問題後,確認是五十肩。

 

肩膀長期發炎  釀五十肩好難受

 

收治病例的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五十肩是老化的疾病,學術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意即肩膀發炎,時間久了以後,關節攣縮、沾黏造成手的活動範圍受到限制。

 

通常五十肩的治療方式以復健為主,無論是自主運動或到醫院復健,若能持續且積極地進行,多數都能解決疼痛問題。

 

另外也提醒民眾,切勿隨意進行局部注射治療,對於沾黏問題是無法改善的。

 

對抗五十肩  鬆筋配合復健

 

不過,有些病人很怕痛,或是沾黏情形非常嚴重,建議可以進行「麻醉下授動手術」,也就是和王先生一樣,在輕度麻醉的情況下小睡五分鐘,由醫師幫忙把肩膀的筋拉開,就可以改善疼痛問題。

 

這種方式雖是在手術室進行,但不是真正的手術開刀,因此不會有傷口。另外,後續仍要配合醫師指示,在2星期內持續活動患部的手,才不會讓沾黏問題再度發生。

 

王先生就是在接受治療後,搭配醫師建議的復健動作,持續復健2周,就順利解決五十肩的疼痛問題。

 

五十肩復健無效?  別忘了詳細檢查

 

容志雄醫師提醒,在確診為五十肩之前,一定要先經過X光確認沒有骨折、關節退化或移位的問題。

 

另外,五十肩常併發「旋轉肌肌腱破損」,若經核磁共振檢查,確定有破損,單做復健是無法治療成功的,必須先將破損修補好,才能進行五十肩的治療。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