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容易肥胖?簡易食療這樣吃,擊退脂肪、幫血液減肥,降低膽固醇

更年期女性容易肥胖?簡易食療這樣吃,擊退脂肪、幫血液減肥,降低膽固醇

不少女性會在更年期出現女性荷爾蒙失調的情形,一旦荷爾蒙失調,便容易罹患「高膽固醇血症」,導致血液變濃稠,所以切記應充分攝取槲皮素!

預防更年期肥胖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預防「女性更年期肥胖」的料理,就是「洋蔥炒豬肉」。所謂的更年期肥胖,意指更年期才會出現的發胖現象。

 

豬肉和洋蔥,能擊退更年期特有的肥胖現象,幫血液減肥,也就是說,這樣的黃金組合能降低膽固醇。為什麼許多女性一旦進入更年期後就容易發胖呢? 

 

這是因為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就會逐漸減少。女性荷爾蒙具有分解脂肪的作用,所以一旦女性荷爾蒙減少,身體就容易囤積脂肪。更年期的症狀,包括情緒煩躁以及壓力變大等等。所以常會不知不覺過食,用這種方式來消除壓力。因為上述這二個原因,才會使人在更年期容易發胖。

 

洋蔥炒豬肉,就是將豬里肌和洋蔥一起拌炒,作法很簡單。更年期容易過食的食物,通常會集中在米飯、麵類、水果及甜點類這些「會使人發胖的醣類」。而且情緒會很浮躁,於是會無法妥善調節進食量及次數。

 

醣類是身體必需的成分,但是若過度攝取的話,會在體內轉變成脂肪,囤積在腹部周圍。所以我建議大家要吃富含維生素B1的豬肉,因為維生素B1能極有效地分解醣類並加以燃燒。

 

維生素B1還具有回復疲勞的效果,所以最適合容易感到勞累的更年期食用。豬肉的品項中,我個人最推薦豬菲力還有豬腿肉,這兩種肉品擁有大量的維生素B1,而豬五花或絞肉則含有大量脂肪及膽固醇,所以建議大家避免過度食用。

 

 豬肉當中的豐富蛋白質,可使經飲食攝取進體內的熱量轉換成體溫散發掉。洋蔥特有的嗆鼻臭味「二烯丙基二硫」,則能將維生素B1的效果發揮至最大極限。而且洋蔥還富含多酚之一的槲皮素,具有清澈血液的效果。

 

更年期女性容易罹患「高膽固醇血症」

 

不少女性會在更年期出現女性荷爾蒙失調的情形,一旦荷爾蒙失調,便容易罹患「高膽固醇血症」,導致血液變濃稠,所以切記應充分攝取槲皮素!

 

另有研究報告指出,洋蔥還具有增強男性荷爾蒙的作用。所以「洋蔥炒豬肉」,也很推薦給出現更年期障礙的男性來吃。

 

料理二人份的「洋蔥炒豬肉」,需要大約一六○公克的豬里肌薄切肉片,洋蔥一點五顆,在這道料理當中,會使用到比較多的洋蔥。 

 

將洋蔥切成月牙狀後拌炒一下,再加入切成適口大小的薄片豬肉,完全炒熟就大功告完成了。最後加點醬油,或是煮成甜甜辣辣的口味即可,作法超簡單。洋蔥加熱後會變軟爛,所以分量需達到豬肉的一點五倍左右。

 

本文摘自《日本權威營養師,萬人見證超簡易食療法》,方舟文化出版,菊池真由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