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每周吃兩份,竟輕鬆遠離大腸癌?研究分析證實:多吃這1食物跟癌細胞斷捨離

大腸直腸癌》每周吃兩份,竟輕鬆遠離大腸癌?研究分析證實:多吃這1食物跟癌細胞斷捨離

近來大腸癌奪去不少生命,引起許多人的恐懼。我們與大腸癌的距離真的好近,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遠離?且聽肝膽腸胃科醫師衷心的建議......

最近在門診常被問到「怎麼樣吃才不會得到大腸癌?」

 

答案是「每週吃2到3份魚!」(請選擇新鮮、無受重金屬汙染的魚為宜。)

 

我來提供一個歐洲最新的研究報告,這個長達14.9年的世代研究,有英、法、德等10個歐洲國家參與,針對52萬人進行追蹤研究,紀錄參加者日常的飲食習慣,包括魚的攝取量及種類。最終,有6291名參加者罹患大腸直腸癌

 

研究分析顯示:遠離大腸癌好幫手

 

1.每週吃魚和貝類總量超過357克(等同2到3份)的人比低於65克(少於1份)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少12%。

 

2.每週吃 100-200 克的魚,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少7%。

 

3.脂肪含量多的魚,其防癌效果略優於脂肪含量少的魚。

 

4.單獨貝類的攝取量和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無關。

 

5.吃魚的好處推測跟魚的Omega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有關;此外,魚類富含維生素D維生素B12 、硒和特殊氨基酸也是原因。

 

補充說明一下,一份魚的重量約100克。脂肪含量多的魚包括沙丁魚、鮭魚、鯖魚、鮪魚、鯡魚等;脂肪含量少的魚包括鱈魚、鱸魚、比目魚、吳郭魚等;貝類包括蝦,貽貝,扇貝,魷魚等。

 

魚類都可以按照脂肪的含量多寡去做區分,並非只限於上述的這些魚。

 

除了預防心血管疾病之外,跟減少大腸直腸癌也有關

 

看來吃魚的好處多多,除了預防心血管疾病之外,跟減少大腸直腸癌也有關。即使是脂肪較少的魚,同樣有預防的效果,所以鼓勵大家食用不同種類的魚,提高防癌效果喔!至於吃素的朋友,可以選擇Omega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相信也有同樣的效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