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兩次罹癌,還是堅持做志工!只要還能付出,就是人生最大感恩

他兩次罹癌,還是堅持做志工!只要還能付出,就是人生最大感恩

廖先生15年前罹患淋巴癌,於是從職場退休、接受治療,並投入志工服務,熱心關懷獨居、失智的老人,日子過得充實快樂。不料,4年前他再次發現罹癌,但休養過後,堅持還是要繼續做志工!

廖先生在台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擔任長照關懷志工,平時除了在社區協助癌症防治宣導,更積極服務需要直接照護的獨居長者、失能、失智的個案。

 

服務將心比心  做志工好感動

 

說起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次經驗,廖先生回憶,某次在醫院服務時,看到一位高齡86歲的老母親帶著55歲的弱智兒子就醫,因為兒子的情緒狀況不穩定,在等待就醫過程中一直吵鬧,老母親縱使百般安撫,仍不見效,神情看起來相當無奈也無助。

 

廖先生深深體會,身心障礙兒就像個長不大的孩子,家人的陪伴是障礙兒唯一的寄託,於是他立刻過去,幫著老母親安撫兒子,漸漸地,兒子的情緒平靜了下來,焦慮也減輕了許多,終於平靜地等待就醫。

 

兒子安靜下來後,依順地陪在母親身邊,老母親向廖先生露出感激的神情。廖先生表示,他看到老母親溫柔看著兒子的模樣,這一幕也令他相當感動及感恩。

 

台灣快速老化  長照志工盡心力

 

臺灣人口老化速度領先全球,老化所帶來的衰老與慢性疾病,導致失能人口大幅增加,加上國人偏好於家中或社區內接受照顧服務,如何妥善因應高齡社會所帶來的挑戰,成為重要社會議題。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自88年起創設長照關懷志工,就近安排於12區健康服務中心服務,協助有長照需求的民眾和家庭照顧者,提供電話問安關懷、陪同就醫等服務,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有意願成為長照關懷志工者,可向臺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洽詢,只要年滿18歲以上、無不良紀錄、國小以上畢業、具有愛心、耐心及工作熱忱者,皆可報名。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