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別輕忽!嚴重將引發肺炎、敗血症 醫師:這4種人提高警覺

感冒別輕忽!嚴重將引發肺炎、敗血症 醫師:這4種人提高警覺

王小姐日前參加旅遊團返家後,發生感冒咳嗽情形,因為一時工作忙碌,心想應該會自然好轉,沒有多加注意,照常上班。幾天後不但咳嗽加重,還因發燒、呼吸困難、手指末梢發紺,緊急送醫,住院治療一周才順利出院。

現代人生活繁忙,許多民眾常常忽略「感冒仍要多休息」的原則,常常不以為意,等到呼吸急促、咳到胸痛才就醫。

 

感冒引發肺炎  恐敗血症死亡

 

衛福部基隆醫院胸腔內科黃翰禮醫師提醒,尤其肺部深處的黏液,不容易咳出,有可能因為濃痰咳不出來,最後引發肺炎

 

肺炎是感冒常見的合併症,肺部一旦感染,就會影響肺部擴張,每年因肺炎引發敗血症死亡的個案不計其數,年長者、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病者,更要特別注意。

 

黃翰禮醫師呼籲,民眾在感冒季節出入公共場所,要加強洗手、戴口罩,自我保護也保障其他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口密集、大眾交通工具便利的地區,容易使「社區型肺炎」傳播,也就是社區群聚感染,有可能因為一般感冒,引發輕度或重度的肺炎。

 

尤其是以下4個高危險群,一旦感冒,千萬不能大意。

 

1.大於65歲

2.安養院臥床病人

3.酗酒

4.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慢性肝炎、腎疾等

 

抗生素治療肺炎  嚴重恐數月才痊癒

 

一般肺炎會採用抗生素藥物治療,大多數人可以在家休息,應避免刺激性食物、適當均衡的飲食,加上服用抗生素藥。

 

不過,有些人需要在醫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必要時還需加上氧氣治療,幫助病人輕鬆地呼吸。

 

一般在服藥後3-5天內開始症狀緩解,但是,嚴重的肺部感染,治療時間需持續數週或數月。

 

再次提醒民眾,感冒流行期間,應多喝水、睡眠充足、攝取足夠營養、疫苗接種預防。

 

若真的發燒或不適,在家休息是必要的,且出入公共場合要記得戴口罩、勤洗手,才是強身健體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