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乳房纖維囊腫,會變乳癌嗎?醫師提醒應定期追蹤

良性乳房纖維囊腫,會變乳癌嗎?醫師提醒應定期追蹤

蔡小姐是一名珠心算才藝老師,是家中經濟主要來源,她育有一個3歲小孩,同時需照顧中風的公公,肩負照料一家老小的重任。沒想到,今年她還發現自己罹患了乳癌,身心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事實上,蔡小姐多年前就讀大學時,就發現乳房有良性纖維囊腫,並持續追蹤,直到今年發現纖維囊腫起了變化,確診是乳癌。

 

收治病例的台中榮總乳房腫瘤外科主任洪志強表示,起初他和蔡小姐討論手術方式時,她因覺得自己胸部本就不豐滿,不確定是否還要做乳房重建,遲遲無法下決定。

 

醫療團隊得知她的困擾後,向蔡小姐分析了手術的優缺點,她回家思考後,決定接受內視鏡輔助乳房全切除、乳頭保留重建手術、側乳房重建手術。

 

事實上,許多乳癌患者和蔡小姐有相同的困擾和疑惑。針對乳房重建的部分,建議多和醫師討論、溝通,選擇適合自己的處理方式。

 

至於乳房纖維囊腫,大多屬於良性,但仍有研究指出,有纖維囊腫體質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較高。

 

而且,若有乳房纖維囊腫,可能會影響檢查的準確度,導致較不易發現乳癌。因此,患有乳房纖維囊腫者,應定期追蹤,確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