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元凶!研究提醒愛吃「3種食物」每一口都可能養出癌細胞...50歲後千萬少碰

「乳癌」元凶!研究提醒愛吃「3種食物」每一口都可能養出癌細胞...50歲後千萬少碰

歐洲有項最新的研究指出,攝取過多的白米飯、精緻的甜食和蛋糕等高澱粉碳水化合物以及糖份,可能會增加停經婦女罹患致命乳癌的風險,研究刊登在最新的《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攝取過多的白米飯、精緻的甜食和蛋糕等,可能會增加罹患致命乳癌的風險

 

大部分東方國家主要以米飯為主食,每到正餐時間,熱騰騰的白米飯配上餐桌上的美味佳餚,才能滿足口腹之慾、讓人覺得吃完一餐;此外,有些人還因為白米飯太好吃,或是菜色很下飯,經常在不知不覺中將白米飯一碗接一碗的吃下肚。

 

不過,現在歐洲有項最新的研究指出,攝取過多的白米飯、精緻的甜食和蛋糕等高澱粉碳水化合物以及糖份,可能會增加停經婦女罹患致命乳癌的風險,研究刊登在最新的《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主持這項研究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sabelle Romieu表示,這項研究對象包含近33.5萬名的歐洲女性,並請這些女性在研究初期填寫飲食問卷,研究期間一共有11576人在10多年間罹患乳癌。

 

整體來說,從飲食問卷調查來看,高升糖指數飲食與乳癌風險並沒有關聯。但是Isabelle Romieu進一步說明,如果把研究對象縮小,可將範圍限制在停經之後,並且罹患「雌激素受體無反應」乳癌的婦女時,結果卻會大相逕庭。

 

Isabelle Romieu指出,從調查中可以發現,高升糖食物和所謂的「雌激素受體無反應」乳癌有關係,而罹患這類型乳癌患者,大多缺乏女性賀爾蒙雌激素的受體,而且都有高升糖飲食型態。

 

雖然實驗並沒有證明食用甜食、薯條、白麵包、白米飯......等會造成乳癌風險增加,但能提醒民眾,高澱粉碳水化合物與高糖份,如白米飯等精緻的甜食、蛋糕等,確實是乳癌的潛在因素。

 

遠離乳癌!換成糙米或是五榖、十榖米、地瓜等,或可將飯量減半,並以其他低升糖澱粉來替代

 

因此,除了白米飯的選擇,民眾有時候可以換成糙米或是五榖、十榖米,也能選擇如地瓜等的低升糖指數的甜食,若真的只愛吃白米飯,可將飯量減半,並以其他低升糖澱粉來替代。

 

衛生署建議國人每日攝取五穀根莖類 3到6碗,但因每人的需求不同,可至醫院請教營養師,依照體重以及基礎代謝率計算較為精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