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邁入更年期!改善失眠、盜汗、熱潮紅,飲食與運動2招雙管齊下有奇效

50歲後邁入更年期!改善失眠、盜汗、熱潮紅,飲食與運動2招雙管齊下有奇效

女性一生受到荷爾蒙的影響極大,除了生理期(月經)、懷孕、生產之外,女性荷爾蒙對維持女性健康、體態與情緒等都有很大的影響,隨著荷爾蒙的改變,女性會經歷所謂青春期、更年期。

相較於青春期的年輕飛揚,更年期婦女呈現人生最圓融及成熟的風貌,但因為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部分婦女會出現生理與情緒方面不適的情形,如熱潮紅、盜汗、陰道乾澀、失眠、心情低落及漏尿等情形,這些症狀往往令女性難以啟齒。

 

依據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國內45-49歲女性中約有4成已經出現經期不規律或是已經停經,50-54歲中則有7成表示已經停經。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婦女朋友,更年期是女性生命發展的自然與必經的階段,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而對於更年期所產生的生理或心理不適,王英偉署長引用「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四它原則,除了面對及接受外,更需要勇於尋求資源來解決,才能讓更年期活得自由自在。 

 

更年期別擔心!飲食、運動雙管齊下,改善失眠、盜汗、熱潮紅等更年期症狀、延緩卵巢老化

 

基礎代謝率降低是中年女性最大困擾,明明吃得跟以前一樣,卻越來越胖。

 

所以,減少高熱量食物攝取是重要原則,建議依照「少油炸、少鹽、少糖、多纖維」,均衡攝取各類食物;而選擇黃豆類及其製品、全穀雜糧、牛蒡等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可以改善更年期不適症;並可多攝取高鈣豆製品(傳統豆腐、小方豆干等)、高鈣深綠色蔬菜(芥蘭菜、莧菜、蕃薯葉),來預防骨質疏鬆症。

 

另外,也別忘了攝取適量的水分,除了可以降低尿道感染的風險,也可以補充因為熱潮紅出汗消耗的水分。 

 

養成運動的習慣也可以改善經前症候群及更年期症狀,每週達到150分鐘的中等身體活動,還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並舒緩身心壓力,幫助入眠。另外,從事荷重運動(如快走、慢跑、爬樓梯、登山、跳繩)和肌力訓練可增加骨密度和強健肌肉,降低跌倒和骨折的等老化帶來的風險。

 

更年期別硬撐!適時尋求醫療諮詢

 

更年期婦女常見的陰道乾燥,可以使用潤滑劑或是潤滑保濕凝膠,來減少陰道萎縮組織的不適。但若更年期症狀較為嚴重,例如熱潮紅及盜汗影響晚上睡眠,漏尿情形嚴重以至於害怕出門,則應尋求專業醫療諮詢,醫師會依據個人狀況給予藥物、荷爾蒙或是手術等治療方式。

 

為此,國民健康署提供了以下實用的「就醫三問」,可幫助更年期婦女找到最合適的醫療保健服務:

 

第1問:

 

對於我現在的症狀,我有那些選擇?(需要就醫或採行保健生活)

 

第2問:

 

我擔心就醫會有什麼風險或困難?採行保健生活的優點跟風險是什麼?

 

第3問:

 

不論就醫或採行保健生活,我如何得到幫助,作出最合適的守護更年期選擇?

 

這三問除了自己問自己,也可以撥打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更年期諮詢專線0800-005-107(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6點),由專業人員ㄧㄧ幫大家釐清,透過充分的溝通及詢問,瞭解自己的需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照護方式。

 

最後,國民健康署要提醒婦女朋友,更年期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在這個人生重要的轉折階段,更應該疼惜自己的健康,為往後的人生打好健康基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