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容易骨質疏鬆!醫師:補充鈣質、維生素D之外,謹記5招遠離骨鬆

女性容易骨質疏鬆!醫師:補充鈣質、維生素D之外,謹記5招遠離骨鬆

骨質疏鬆是種不容易被察覺的疾病,隨著年紀增長,無論男女都有可能因為生活習慣、停經之後造成骨質流失加速。

有鑑於罹患骨質疏鬆進而造成骨折受傷的民眾越來越多,了解自己的骨質密度、改善飲食及生活作息,趁年輕「存骨本」就顯得更為重要。

 

羅東博愛醫院為響應世界骨鬆日,特舉辦骨鬆衛教活動,免費為民眾進行骨質密度篩檢,同時透過骨鬆講座,盼能喚醒全民對骨鬆的重視。

 

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邱國欽表示,醫院不只治病,也要教導鄉親們預防保健的重要性。

 

骨質疏鬆症可說是沉默的殺手,需要大家更多關注及加強預防,隨著人均壽命增長,骨頭問題也越加明顯,期望透過骨鬆疏鬆檢測活動,建立全民骨質密度保健的初步觀念。

 

脊椎外科主任陳劍龍、復健醫學科醫師何春生都在臨床上接觸不少因骨質疏鬆導致骨折的患者,何春生提到,近期研究發現,台灣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區第1名,世界排名第9。

 

父母親曾髖骨骨折、停經婦女、70歲以上男性和65歲以上女性都是骨鬆骨折高危險群,其中50歲以上女性,每3人就有1人因骨鬆而骨折,千萬不可輕忽骨鬆的危險性。

 

陳劍龍則說明,預防與治療骨質疏鬆症,建議攝取適量鈣及維他命D,平時飲食不過鹹、飲酒不過量,另外不抽菸、多曬太陽、勤運動,居家保持乾燥、電線收攏預防跌倒,也是避免骨鬆變骨折的方法。

 

根據統計,骨鬆性骨折患者發生2次骨折的機率高達50%,許多年長者也因為體力不堪而臥病在床,導致更多併發症與感染,不僅自己受苦,也造成家庭負擔。醫師建議,骨鬆高危險群應積極求診,詳細檢查骨質流失狀況,以便進一步治療,才能防患未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