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銀杏防失智症?專家說這些是錯誤觀念...多吃1食物才能真正預防大腦退化!

多吃銀杏防失智症?專家說這些是錯誤觀念...多吃1食物才能真正預防大腦退化!

常吃銀杏,真的可以預防失智症?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公布一項調查報告,約有2成受訪者認為多吃銀杏、椰子油可以預防失智,但專家指出,目前僅有地中海飲食被證實可以預防失智,其餘都是商業導向下的產品,無利於降低失智風險。

 

失智老人基金會公布民眾對失智症了解程度的問卷調查結果,共有1萬2322人填寫問卷,結果有高達5成受訪者對失智症預防認識不足,僅1成1完全答對11題測驗題目。

 

令人意外的是,高達2成2受訪者認為生酮飲食可以降低失智機率,2成以為素食有益健康,可以預防失智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說,「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專家也提出「腦動、身動、互動」等預防失智的3動招式。

 

在動腦部分,看電視屬於被動,大腦並未受到刺激,研究證實,看電視時數越長,罹患失智風險就越高,達1.3倍;而閱讀則有助刺激腦部,沒有閱讀習慣的人罹患失智風險高出9.6倍,台灣大學職能治療系副教授毛慧芬鼓勵社會大眾,應該多從事腦力相關休閒活動強化大腦,預防認知退化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教授駱菲莉說,台灣有許多新鮮水果含有豐富維生素C、多種植化素、膳食纖維與鉀,建議民眾多吃當季水果,並多選擇不加糖的原味優格,加強乳品攝取,也能從飲食來預防失智。

 

地中海飲食怎麼吃?營養師醫師完整教學

 

1.每天適量吃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堅果類、香辛料與健康的油脂(橄欖油為主)。

 

2.每周食用魚貝類至少兩次。

 

3.每周適量吃:乳製品,尤其是發酵乳製品,象是優格或傳統起司;每周適量攝取蛋、白肉。

 

4.少吃紅肉與甜食。

 

5.水分請攝取充足(體重乘以30ml)。

 

6.適量飲酒(紅酒為一般常飲用的酒)。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