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交法國男友、定居巴黎開餐廳!她親手做菜賣台灣美食,享受精彩歐洲生活

中年後交法國男友、定居巴黎開餐廳!她親手做菜賣台灣美食,享受精彩歐洲生活

今年50歲的莊慧菁,5年前在法國男友Frank的支持下,買下在巴黎和朋友合夥開的餐廳股份,正式晉升為老闆。她原本擔心,自己不知能否擔下這個重任,「但,男友覺得這間餐廳很好,他蠻鼓勵我做下來,並主動提出可以幫我,現在他在餐廳當服務生。」在異鄉打拚的她,更極力推廣台灣料理,她笑道:「這是我的使命!」

走在巴黎街道上,城市的建築和空氣都格外迷人,莊慧菁33歲那年到巴黎遊學,就愛上這座城市緩慢悠閒的生活步調,滿心希望能夠再回來!

 

踏進職場很早,大學4年都在半工半讀,參與不少演唱會及活動,包括國外歌手杜蘭杜蘭(Duran Duran)、勞拉布蘭尼根(Laura Branigan)、歐洲合唱團(Europe)、蒂娜透娜(Tina Turner)、迪士尼冰上溜冰、哈林籃球隊表演賽等。

 

她覺得自己相當幸運,「年輕時就能從事很喜愛的工作,我覺得自己一輩子要做這個。」她原希望畢業後可以投入這一行,卻沒料想到一場大火燒掉中華體育館,「這件事影響了演唱會公司,活動停頓,我開始憂慮未來,想要調整。」

 

轉職空檔遊學巴黎  學習烹飪愛上做菜

 

後來,她到唱片公司,帶過的歌手包括嘻哈團隊The Party,還做過林強第3張唱片《娛樂世界》、張震嶽當兵之前的唱片《告別》等。

 

在台灣,她的工作相當忙碌,不可能有時間和機會下廚。

 

然而,33歲那年,趁著職場轉換空檔到法國遊學,竟開始學習烹飪,她坦言:「因餐廳太貴,不能常去,加上巴黎人喜歡招待朋友來家裡吃飯,雖然我住在約3~4坪的房間,卻可以邀請5~6個朋友。」

 

她開始不斷練習做菜。愛吃的她,在法國到處品嚐美食,遊學回台後,還寫了一本書—《品嚐法蘭西》,「內容是介紹如何在法國餐廳點菜,有100道法國常見的料理,中文和法文對照,是一本很實用的書。」

 

重回巴黎當顧問  學會亞洲各國料理

 

回到台灣後,莊慧菁再度投入作息日夜顛倒的唱片業,「在唱片業,晚上10點開會到凌晨2點,結束後同事們去仁愛路雙聖吃到3~4點是常態。」

 

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她表示,在法國,工作和生活會平衡。儘管她很喜歡台灣的工作和老闆,「但我似乎覺得自己更想要回到巴黎生活。」

 

在法國遊學時,她曾協助一位想在巴黎開珍奶店的老闆,投入開店的前期作業,包括寫企劃書、找店址、試菜色等。於是,她問這位老闆,是否需要協助,「我很願意再回來,工作簽證我可以自己辦理。」

 

2005年,她終於再度回到巴黎,為了居留,申請讀研究所,並展開半工半讀的生活,「我在珍珠茶館做吧台、店長、廚房的顧問,教廚師怎麼做菜、開菜單,研究食譜。」

 

3年後,這家公司想做中央廚房,供應店面點心、兼做廚藝教室。

 

有2~3年的時間,她和不同國籍的老師,包括香港、日本、越南等共事,學會亞洲各國料理。她自豪道:「這裡是巴黎唯一的亞洲廚藝教室,在Google搜尋,第一個跳出來的就是它。」

 

▲莊慧菁經常接受邀請現場教學各式料理。(莊慧菁提供)

 

投入餐廳經營  用西式套餐賣中餐

 

廚藝教室本來不對外開放用餐,「很多人經過,以為這是間餐廳,會走進來問,能不能進來吃飯?2012年開始賣午餐。」她原本請日本人當主廚,後來覺得要自己下來做。

 

為此,莊慧菁特地回台灣,到實踐大學上專業廚師課程,「如果我要自己做,就要有基礎概念,了解餐廳營運等,課程中也安排學員參觀101餐廳等,給我一些想法。」

 

「一般去中餐館有 20~30種菜,我不是傳統餐飲業出身,我的方法是每個月換菜。」她說明:「這幾年我學會這麼多亞洲料理,為何不做給大家吃?」

 

考量餐廳客人大多是法國人,以套餐方式經營,提供前菜、主菜、甜點。

 

2015年因股東想回台灣,她決定買下股份,並更改店名為Foodi Jia-Ba-Buay(台語「呷飽未」),「取名字時我在想,如何引起外國人的好奇,因為他們不懂,就會問。」

 

▲莊慧菁希望法國人能更懂台灣料理,在店裡賣台灣小吃—刈包。(彭芃萱攝影)

 

辦活動宣傳台灣  熱心推廣美食文化

 

同時,她慢慢將台灣視覺及特色帶進餐廳,「每個月會有一個台灣便當。」特別的是,將台灣小吃刈包變成主菜,還有牛肉麵、客家粄條、滷肉飯等。

 

餐廳同步承接各式活動,例如,區政府的中秋節、過年、婚禮、電影製作公司的殺青酒會等,「我也會做亞洲口味的小點心。」

 

個性外向的她,積極地往外走,參加各式活動。她曾和法國美食協會FFCA合作,到各大傳統市場做廚藝教室,端午節時教法國人包粽子,「去年參加在大皇宮舉辦的Taste of Paris,它是巴黎美食界的奧斯卡,我教三杯雞和台式炒米粉。」

 

「六月時,台貿中心和這裡最大的陳氏商場合作,用油葱醬、沙茶醬、關廟麵等做成3種不同的乾拌麵,現場教學,法國人看完後馬上去買,效益很好。」

 

莊慧菁對推廣台灣料理有熱情,民國100年曾主動舉辦活動,邀請駐法代表處公使呂慶龍、世界台灣總會會長蔡國泰、長榮航空、兆豐銀行等來參與,她笑道:「我就愛做這些事。」

 

去年,她擔任法國台商會副會長,今年被推選為會長,她表示,在巴黎的台灣人不多,開餐廳的更少,「最多10家」,希望藉由商會整合在法國的台灣人,一起發揚台灣文化。

 

男友Frank表示,女友對做菜很有才華,而且做得真的不錯,「我鼓勵她接下這間餐廳,因為能夠推廣台灣美食是很好的事,而且我也可以幫她;在法國,台灣料理不是很知名,吃到台灣菜後,我覺得它很有趣,可以讓更多法國人認識。」

 

莊慧菁因有貼心男友的協助,在巴黎過著忙碌又充實的生活,也實現了她自己想在異鄉生活、打拚的夢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