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掉髮、皺紋增加?醫師:身體加速老化有這3個原因

容易掉髮、皺紋增加?醫師:身體加速老化有這3個原因

人體的老化與內分泌系統息息相關,想要老得慢,改善營養和生活習慣就有機會!

人體的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免疫系統主掌生理功能的正常運作。其中,由內分泌腺所分泌的激素,又稱為荷爾蒙,是一種化學傳導物質,傳送至身體各部位,藉此調節各項生理功能。

 

3種荷爾蒙與老化有關係

 

安法診所吳凱茹醫師指出,有三種荷爾蒙與老化關係密切:

 

1.生長激素

 

生長激素受到日夜節律的控制,在夜間11點到凌晨4點分泌最多;對成人來說,生長激素可以修補細胞組織,增加細胞活性。

 

所以,經常熬夜,作息日夜顛倒、長期失眠的人,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就會導致頭髮易脫落、皮膚變薄、皺紋增加。

 

一般而言,生長激素的分泌在25歲之後就會逐漸減少,吳凱茹醫師提醒,若想補充生長激素,需經過醫師詳細的檢查及監控,若自行使用,可能會有後遺症,也會提高罹癌的風險。

 

2.甲狀腺素

 

甲狀腺素主管新陳代謝,調節身體功能,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都會嚴重影響生理。

 

40歲之後,甲狀腺的機能會慢慢衰退,無法製造蛋白質和神經傳導物質,造成精神不濟、頭髮稀疏、皮膚粗糙、全身浮腫。

 

吳凱茹醫師提醒,若長期處於高壓力狀態,將影響甲狀腺分泌異常,因此補充維生素B群、多種礦物質、維生素C等有助於紓解壓力的營養素,因此,均衡飲食、補充足量蔬果非常重要。

 

另外,也要盡量避免會刺激新陳代謝的飲食,像是咖啡、茶、尼古丁等。

 

3.腎上腺分泌

 

腎上腺是活力的泉源,腎上腺分泌的抗壓荷爾蒙DHEA,亦被視為抗老回春的荷爾蒙,可促進新陳代謝與組織再生。

 

DHEA的分泌高峰是25歲至30歲之間,隨著年齡到50歲,可能減少至原來的三分之一不到,適當調整腎上腺的各種荷爾蒙,就會讓人更有活力及抵抗力,面對生活上的挑戰。

 

加速身體老化的3個原因

 

老化,其實就是身體內各種荷爾蒙衰退的綜合症候群。綜合以上所述,以下原因容易加速老化:

 

1. 熬夜晚睡、長期失眠,晚上11點到凌晨4點沒有充分休息

 

2. 壓力過大,又過度攝取茶、咖啡等刺激性飲食

 

3. 三餐隨便吃、營養不均衡,維生素B群、維生素C、礦物質攝取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民眾為了抗老,自行補充荷爾蒙,恐影響健康。若想接受荷爾蒙的治療,一定要諮詢專業醫師,做好評估與追蹤,才不會傷身。

 

此外,保持正常作息、規律運動、均衡營養、心情開朗,學會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才是抗老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