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不明出血,可能是子宮內膜癌 醫師:這種身材要注意

陰道不明出血,可能是子宮內膜癌 醫師:這種身材要注意

63歲徐女士過去身體健康、沒有不良習慣,也沒有婦科疾病的家族史。不料,她日前健檢時,尿液中出現血跡,陰道超音波也發現,他的子宮內膜厚度達1.7公分,最後確診是子宮內膜癌。

一般停經前女性的子宮內膜厚度約為2公分,停經後的厚度則在0.6公分內。

 

徐女士健檢發現異常後,前往婦產科進一步檢查,透過子宮鏡發現,她的子宮腔內,就好像鐘乳石洞一般,凹凸不平整,且布滿血管;醫師安排手術切除化驗,證實是子宮內膜癌第一期。

 

陰道不明出血
恐是子宮內膜癌

 

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怡伶表示,許多民眾會將陰道異常出血,誤以為是血尿,前往泌尿科檢查都正常。

 

事實上,子宮內膜癌通常沒有徵兆,大多是在健檢中發現異常,不可不慎。

 

陳怡伶醫師補充,一般而言,婦產科醫師會透過超音波來檢查子宮和卵巢,但如果無法藉由超音波診斷時,就會建議患者做子宮鏡檢查

 

善用子宮鏡
揪出婦科疾病

 

子宮鏡可分為硬式、軟式兩種,經由陰道、子宮頸深入子宮腔內,醫師可藉此觀察子宮的內部情況。

 

1.硬式子宮鏡:管徑粗,必需在麻醉下執行檢查,但好處是可以在發現病灶時,同時進行手術。

 

2.軟式子宮鏡:管徑細、材質軟,不必麻醉即可做無痛檢查,但無法在檢查時,一併進行手術治療。

 

婦科檢查方式日新月異,凸顯出「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不過,提醒民眾,平時仍應注意自我保健,控制體重、避免肥胖尤其重要。

 

避免身材肥胖
恐刺激子宮癌變

 

陳怡伶醫師解釋,身體脂肪細胞過多時,不只會造成慢性疾病,也會儲存過量的女性荷爾蒙,進而刺激子宮內膜,引發異常病變。

 

另外,提醒女性,也不要服用未經醫師開立的不明藥物、保健食品,以免外來激素造成內膜病變、異常出血,提升疾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