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元凶在這裡!降低膽固醇必知5大關鍵,輕鬆遠離心肌梗塞

膽固醇過高元凶在這裡!降低膽固醇必知5大關鍵,輕鬆遠離心肌梗塞

繼上次分享三酸甘油酯高的迷思後,很多朋友們繼續追問那膽固醇高該怎麼辦?「我已經盡可能不要吃高膽固醇的食物了」「我已經吃得很清淡了」「我不想吃藥控制啊!」等等等...大家的心聲白白都聽到了!今天就跟大家分享,膽固醇高的小秘密吧!

膽固醇過高元凶!降低膽固醇必知多運動、食用蘋果、洋蔥、燕麥...5大關鍵,輕鬆遠離心肌梗塞

 

前兩三年的研究,已經告訴我們要重新思考高膽固醇食物之於高膽固醇的關係其實身體中的膽固醇有70~80%是身體自行製造的,也就是「內生性」膽固醇既然大部分是內生性,身體自然有自行調節的功能那為什麼膽固醇還會高呢?

 

原因就在於,我們吃太多反式脂肪的食物或因肥胖、抽菸、精緻飲食、生活壓力大導致身體的氧化壓力增加,而讓體內的膽固醇失衡尤其LDL(俗稱壞的膽固醇)快速增加而HDL(俗稱好的膽固醇)快速下降!

 

另外我們上次談到的「三酸甘油酯」過高,也會讓HDL下降。

 

膽固醇過高元凶!降低膽固醇必知多運動、食用蘋果、洋蔥、燕麥...5大關鍵,輕鬆遠離心肌梗塞

 

那很多人會問白白,我應該怎麼做可以控制好我的膽固醇呢?

 

除了多吃蔬果、少吃精緻食物這些老套的話,白白給大家更集中明確的方式可以多吃「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可以結合身體多餘的膽固醇排出體外另外多運動,可以提高HDL增加身體的保護力

 

另外,剛剛提到既然部分原因是因為氧化壓力上升蔬菜水果是良好的抗氧化食物。

 

但是若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已許久,食物中的抗氧化營養素對身體來說可能是供不應求,因此,諮詢了解功能醫學的營養師、醫師或藥師對於魚油、白藜蘆醇、花青素、蝦紅素等抗氧化抗發炎的營養素,應攝取的劑量來做補充都有機會可以將膽固醇的數值給控制住。

 

另外,大家常聽到的紅麴萃取物,也是市面上常常用來降膽固醇的保健食品,不過紅麴萃取物降膽固醇的方式其實類似藥物,不同的是紅麴是天然的食物但同樣都會抑制身體的抗氧化營養素「輔酵素Q10」的生成。

 

所以,若有在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或是紅麴萃取物的朋友們不要忘了補充一點輔酵素Q10。

 

膽固醇過高元凶!降低膽固醇必知多運動、食用蘋果、洋蔥、燕麥...5大關鍵,輕鬆遠離心肌梗塞

 

最後提醒大家,避免攝取反式脂肪是最最重要的!

 

其實大部分即使有一點點反式脂肪也不會讓你知道的,這並不是廠商鑽漏洞,而是法規就是這樣規定,不超過0.3公克可以標示為0克。但吃多了,還是有害!

 

所以以上這些成分資訊給大家參考,盡量避免蛋糕、薯條、麵包等,這些經過高溫烹調的精緻食物,也容易產生反式脂肪。

 

尤其最容易被忽略的是「早餐的麵包」!尤其是香酥的菠蘿麵包、紅豆麵包等,油膩膩酥酥脆脆的最要小心,可以選擇歐式麵包,雖然不香吃起來也硬梆梆的,但是以白白的經驗,蒸過還是一樣軟綿綿的很好吃。

 

重點是,習慣就好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白白營養師」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