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看不見的成長,都在獨處時!傾聽自己,釐清什麼該放下、什麼該繼續提起前進

別人看不見的成長,都在獨處時!傾聽自己,釐清什麼該放下、什麼該繼續提起前進

曾經從「兩個人」回到「一個人」的狀態的人,應該都懂得我所說的「孤獨」。而且,我們不是漸漸淡出彼此的人生,我們是突然從生命失聯。而我也不只是從兩個人變成一個人,我是突然失去了一個「家」,突然失去了我已經擁有了十六年的生活。

小光出事之後,我便是徹底的「一個人」──不只是「生活」上的一個人,也是「心靈」上的一個人: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發呆、一個人哭、一個人恐懼,無法讓任何人真的參與。

 

也不是沒試過要讓自己逃離孤獨,只是每次的開放參與,就只是更突顯了自己在人去樓空後的心靈匱乏,會更慌張得無法思考。

 

就這樣走了一年多,直到我走上了西藏「轉山」的路程,才發現原來孤獨還有程度之分,還有孤獨裡的更孤獨。「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這句我從前在書裡讀過的詩,我在海拔5700公尺的卓瑪拉埡口看見了它真的意象。

 

當世界安靜得只剩下自己的呼吸聲,當呼吸變成你在緩慢的前進裡唯一重要的事,那就是孤獨之最──整座山、整個世界,你只剩下自己……可是我竟然也在那一步一步裡,看見天地間渺小的自己,漸漸地縮小、再縮小,縮小到你會只看見自己的心。

 

這是我事後回想才能理出的邏輯,那趟「轉山」之行對我來說的諸多挑戰:從一開始就發作的高山症,到後來因為腸胃不習慣當地飲食而不停的拉肚子,最後我連嘴唇都腫起來,甚至全身的皮膚還發黑,在挑戰那些磨難的過程中,反而讓我明白了「轉山」鍛鍊的不只是體力,更是我的意志。

 

我能否平靜以對人生中每一個轉彎的「崎嶇」,重新歸零!進而了解旅行的意義,不在於美景,而在於擁有「心」的眼界。

 

只有當我們勇敢走進孤獨,才能看清楚自己的心。快樂、熱鬧沒有不好,可是只有孤獨才能讓我們真正一個人地思考,想想你從何處而來?又希望去向何處?

 

此刻,我從生命的低谷而來,而我正匍匐在諸山群峰之間,這一路風景有時陰鬱晦暗,卻也只要一個轉彎便可能又燦爛千陽,這條「轉山」的路,又何嘗不是我們的人生之路?想知道前方還有什麼樣的風景?好奇著人生還可能有如何的接下來?那就繼續努力爬上去吧!

 

只有當我們真的走進孤獨,才能看清楚自己擁有的,並且學會珍惜。我在高山上極度克難的生活環境裡,突然懷念起台北方便的生活。在那個刻苦的環境裡,親眼目睹著那些以「三跪九叩」的苦行姿勢前進,臉上卻依然充滿喜樂的人們。

 

在那一片絕靜的孤獨裡,我是真的聽見了,我的心在跟自己說:其實你很富有,你從來都沒有失去,你擁有的是那十六年最珍貴的回憶。

 

孤獨是每個人一生的必經之路。它就像生命的「轉山」,當我們真的學會了不依賴外力、不憑藉他人,我們才能在每個生命的轉折之處,帶著新的體會,重新出發。 

 

雖然不一定能馬上找到解答,因為這世界不是所有的人事物,都能找到答案。可是我們會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漸漸成長。「成長」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只有在一次又一次的成長裡,我們才能真的理解,世事本來就不能盡如人意,放下執著順著走,才能在每一次的人生逆境中,找到新的出口。

 

世界不複雜,是我們的心複雜,讓我們在孤獨的思考裡,釐清人生該有的「放下」。「放下」跟「拋下」不同,拋下是不管,可是放下是為了前進──先做你能做的,持續地向前。

 

前進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只有前進,你才能看見更美的風景;因為只有前進,我們才有機會知道眼前的這個轉折,原來對我們後來的人生,有多麼的必要而珍貴。

 

學會孤獨的思考,讓困頓已久的心,長出強壯的手腳,讓我們在珍貴的人生裡,走更遠的路,爬上更高的山,然後安靜地坐下來,在眼前的那一片風景裡,在四周的那一片靜謐之中,喜悅地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源自於孤獨的力量!

 

獻給你的禮悟:

只有勇敢走進孤獨,你才能更接近自己的心,釐清什麼該放下,什麼該繼續提起前進。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摘自《禮悟:在脆弱的盡頭,看見生命出口》,時報出版,蔣承縉, 李小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