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蟹季節到!吃螃蟹會升高膽固醇?中醫師警告:這4種人不適合多吃

秋蟹季節到!吃螃蟹會升高膽固醇?中醫師警告:這4種人不適合多吃

秋天來臨,是享用螃蟹料理的最佳季節!不過,中醫師提醒,螃蟹性寒,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食用;另外,有高血壓、高血脂的民眾吃螃蟹時也要特別注意。

螃蟹在秋天正是交配的季節,公蟹有蟹膏,母蟹有蟹黃,肥美的滋味讓老饕欲罷不能。

 

吃螃蟹別貪多
四種人多注意

 

不過,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師張慈文表示,螃蟹性鹹寒,入肝胃經,對於以下民眾來說,必須忌口,不適合食用,或是應少量享用:

 

1. 對螃蟹過敏

2. 有感染症狀未痊癒

3. 脾胃虛寒、容易拉肚子

4. 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吃太多螃蟹可能影響血壓、血脂數值

 

螃蟹性寒
2招降低寒性

 

若是一般人吃螃蟹,張慈文中醫師也建議,搭配以下方式,可以降低螃蟹的寒性對人體的影響:

 

1. 沾薑、醋調成的醬汁一起吃

2. 飯後喝杯薑茶、紫蘇飲


秋天皮膚乾燥
6食物潤燥護膚

 

另一方面,秋天降臨,表示天氣轉為乾燥,許多人的皮膚也開始出現乾燥症。

 

張慈文中醫師建議,此時可以適度進行生津養肺、潤燥護膚的保養,適量補充當季食材,如:水梨、蓮藕、百合、銀耳、柿子、芝麻等,就是不錯的方式。

 

不過,水梨、柿子的性質偏涼,提醒脾胃虛弱、支氣管弱的民眾,不可吃太多,否則會引起腹脹、軟便、生痰等不適反應。

 

民眾也可以把握秋天舒適的氣候,在飯後與親友相約外出踏青,也是很好的養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