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原因百百種!乾咳無痰、咽喉乾癢,中醫師推薦8食物滋陰潤肺

咳嗽原因百百種!乾咳無痰、咽喉乾癢,中醫師推薦8食物滋陰潤肺

入秋之後,日夜氣溫變化較大,咳嗽患者增加,很多人抱怨自己咳嗽已經很久了,一直都無法痊癒。該怎麼辦 ?

咳嗽是一種人體自我保護的反射動作,主要是清理與保護呼吸道,而引起咳嗽的原因相當多,從感冒、胃食道逆流到腫瘤都有可能。

 

咳嗽常見12原因

 

1.感冒

2.鼻涕倒流

3.胃食道逆流

4.咽喉炎

5.支氣管炎

6.肺結核

7.肺炎

8.呼吸道傳染病

9.支氣管擴張症

10.腫瘤

11.肺實質性疾病

12.服用某些藥物的副作用

 

如果患者的生活習慣不佳,咳嗽時仍不忌口,愛吃冰冷、油炸食物,或是繼續抽菸,更容易使病程延長。

 

中醫看咳嗽

外感內傷分兩類

 

若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張尚智表示,咳嗽的病因可分外感、內傷兩大類。

 

1.外感咳嗽

 

大脫因為天氣冷熱變化大,人體適應不良,導致體表衛氣失調,而肺主皮毛,六淫之邪,從皮毛或口鼻而入,內犯於肺,肺氣上逆,於是引發咳嗽。

 

2.內傷咳嗽

 

其他臟腑功能失調,病邪影響到肺部,進而肺氣失宣上逆,引起咳嗽。

 

咳嗽分四類

保養可以這樣做

 

由於導致咳嗽的原因不同,症狀也會有差異,必須注意的事項也不一樣。以下列舉各種不同咳嗽症狀的應對方式:

 

1.咳嗽又有發燒、黃痰、咽喉腫痛

 

禁食補品如:薑母鴨、羊肉爐、當歸、人參、黨參、黃耆等,除非是在身體特別虛弱,且感染症狀不重,才可使用補品,幫助正氣抵禦外邪。

 

也不適合吃辛辣、油炸、咖啡、荔枝、龍眼、榴槤、薑、羊肉、黑糖、核桃等熱性食物。

 

2.有痰,顏色稀白、咽喉癢,屬寒證

 

屬於寒症時,需避免食用生冷、寒涼食物,如:西瓜、蘿蔔、白糖、苦瓜、水梨、蕃茄、椰子、瓜果類水果。

 

可以用老薑、生蔥、淡豆豉煮水溫飲,並穿著暖和衣物,讓身體微微發汗,可幫助病情提早痊癒。

 

3.咽喉乾燥、咳嗽且氣促、痰少,或是乾咳無痰、咽癢喉乾

 

應多喝溫熱開水潤喉,或吃銀耳、秋梨、蜂蜜、黑芝麻、核桃、松子、蓮藕、百合等食物,可滋陰潤肺、補液生津。

 

4.其他疾病引發的咳嗽

 

例如,「心臟衰竭」引發的咳嗽,常會有喘不過氣、咳嗽有喘鳴聲音的現象,應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多休息、避免過度運動,天氣溫度變化較大時,應注意體感溫度變化、避免出門,防止病情惡化。

 

若是「胃食道逆流」引發的咳嗽,通常除了咳嗽以外,常合併胃脹悶痛、口臭、嘈雜泛酸、心口灼熱,咽中異物感等症狀,須檢視自己是否常喝酒、咖啡,或常吃甜食、油炸、辛辣食物,並減少腹部壓力及生活壓力。

   

提醒民眾,咳嗽雖然常見,但發生原因有時相當繁雜,若有不明咳嗽發生且延久不癒時,應立即就醫檢查,找出病因,切勿聽信坊間流言、食用偏方,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