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之後,是很美好的年紀!國標舞女王劉真:女人的智慧光采,任憑誰也拿不走

40歲之後,是很美好的年紀!國標舞女王劉真:女人的智慧光采,任憑誰也拿不走

更新日期:2020/3/23

有國標舞女王之稱的44歲藝人劉真,2月於醫院動心臟手術時,出現心臟停止狀況,緊急裝上葉克膜,後來還裝上心室輔助器等待換心。

期間,劉真腦部一度自發性出血,並在3月4日進行開顱手術,不料台北榮民總院今日證實,她已於3月22日病逝。

北榮表示,劉真因為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於109年2月7日至該院接受傳統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由於心臟功能恢復不良,先後置放葉克膜及右冠狀動脈支架,後續因心臟功能遲未恢復,於2月13日裝置心室輔助器。

接著,劉真在2月下旬及3月初先後發生腦部栓塞與出血,造成腦壓上升進行開顱減壓手術。術後雖一度有起色,仍因為腦壓過高,藥石罔效,於3月22日晚上22時22分不幸辭世。

劉真在2019年時,曾接受《今周刊》旗下《幸福熟齡》專訪,以下為原文:

-----

「當我過了40歲之後,感受到有些東西慢慢地消逝,像是年輕時充沛的體力;有些東西卻是慢慢地向我迎來,像是『歲月靜好』的恬靜感受,我來到一個很美好的年紀。」

 

說話輕柔的劉真,優雅自在地描述「年紀」所帶來的好處:女人的美,不能只是外貌,而是內在底蘊所散發的光采:它不是煙火般燦爛而短暫,它是溫柔流動的水流,流進每個靠近她的人的心中。

 

40歲後的讀心術:看進他人生命的厚度

 

「我從小練舞,20多歲時就做起了舞蹈老師,身邊有許多令人敬佩的女性,在課堂上他們是學生,另一個身份是主管、老闆;在她們身上,有太多讓人眼睛發亮的特質:聰明、毅力、定見等等,那時候我就發現,不能只看人的表面,我們要看『人的內心』。這一些在我步入40歲後,更有感悟。」

 

外表光鮮亮麗的她,總不自覺給人甜美嬌弱的印象,可是她的談吐卻是涵養著內在的慈悲,其實這些都源自於她年輕時,就看見了許多女性的典範。而她的舞蹈老師,更是讓她看見了,什麼是成熟之美。

 

「老師的頭髮白了,身材當然沒有比年輕時來得好,可是她卻總是能很快速、明白地指出每個人現在的盲點,輕鬆的幾句話,就能觸動人心。在我的眼裡,老師在發光,她非常有智慧,老師是我的模範!我想成為她那樣的人。」

 

劉真說,打理自己的外貌,讓自己變得更美,她舉雙手贊成,但身處演藝圈的她很了解:

 

「不管是不是在演藝圈,永遠會有比你更年輕、更美貌的人出現,人生就是如此。但我了解,女人只有一個東西任憑誰都拿不走,就是我們腦中的『智慧』。」

 

跳舞是百憂解,平時就要儲存快樂能量

 

劉真似乎年輕時就有「老靈魂」,談起話來溫柔藴藉有深度,可是她的外貌與身材,可是一點都不老,保養得宜的她,歸功在於她的快樂之道,以及屬於劉真的幸福哲學。

 

「平常我如果有壓力的話,跳舞、運動是讓我心情放鬆、變好的方式。當音樂一放下去,我的身體就隨著節奏舞動,2小時過去後...很神奇的是,我的心情變得非常的開心!」

 

劉真一直都是聞名的舞后,跳舞是她耀眼的才華,也是她「正能量」的來源,有句話說「身體會影響心靈」,徹底在她身上得到驗證。但她的快樂之道不只如此,她建議每個人最少要找到「3種」讓自己快樂輕鬆的方式,就像隨身糧食,協助你度過人生的千山萬水。

 

「也許我是雙子座的關係吧!我不會讓壓力停留在我身體內太久,我很快就轉移注意力到其他地方去。而且我平常就會在生活裡多儲存些『快樂資糧』,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方式。」

 

「對我而言,允許自己吃個小甜點、與姊妹淘聊天,甚至逛逛街,都是我快速紓解壓力的方法。不要小看這些小確幸,不去理會日常的壓力,可是會讓身心都可能生病呢!」

 

老公、女兒、父母、家人,點點滴滴都是愛

 

至於劉真的幸福哲學,不免讓人聯想到她的婚姻與家庭,一度是新聞焦點的結婚生子喜事,著實是滋養她生命的重要養分:女兒的古靈精怪、老公辛隆的幽默風趣,還有劉真自己的感恩惜福;40歲後要進入幸福的細水長流,劉真是最好的範例。

 

「幸福是主觀認定,你覺得他很辛苦,說不定他覺得自己很幸福。所以不要讓自己的幸福跟別人的幸福搞混了。我覺得幸福是一種能力,成熟的好處,是可以找到開關,再用鑰匙(能力)打開它。」

 

劉真說,每當她照顧女兒狼狽不堪、累得要命時,老公總是輕易幾句話就逗得她笑出來。

 

「像我女兒將肉醬義大利麵弄得到處都是時,我在旁清理、頭髮都亂了,老公看到後:『老婆,你美得好像一幅畫』;我跟女兒說故事時,老公對跟著童言童語的我說:『你好像回到十八歲』。我總是會心一笑,不覺得那麼累了,我也很欣賞老公的幽默。」

 

「前幾天我父母去旅遊,我突然覺得很感動,他們雖然年紀大了,仍然很健康,這點我也覺得很感恩、很幸福。」人生就是生老病死,現代人活得長壽,但又要活得有生活品質,是未來很大的挑戰,她看著父母的老後,也在思索老後自己的模樣。

 

幸福就像貓,女人愛自己,怎麼會有人不愛你

 

劉真點點滴滴都說著對家人的愛,但話鋒一轉,她又說,「女人,不需要全都奉獻給家庭」。

 

「現代女性都很有能力,也更加重視自己的身心健康與平衡,我認為女人每天都要給自己獨處時間,學著『抽離自己』,與自己對話,生命才更有能量。」

 

她提到,很幸運活在這個時代,看似家庭、工作蠟燭兩頭燒,同時成長機會也更多,但要注意不要把自己消耗完,要獨處、要休息,要把注意力從外界再拉回自己身上。

 

「女人的成就與他人無關,單身很好,離婚又怎樣?即使我現在結婚生子,我仍是獨立的個體,我也是完整的個體。我的女兒也是,我愛她所以我尊重她,無論她未來選擇哪一條路,我都會欣賞她成為『自己的樣子』。」

 

生完小孩後,是否為母則強?她說,她有個很大的轉變,就是願意為自己與他人「挺身而出」。

 

誇獎她的勇敢堅強,她又說:「我很重視養生,因為生完女兒後,我開始意識到『死』,我想多陪我女兒久一點,所以我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我不再像年輕一樣毫無顧忌了...。」


最後她引用聖雄甘地的話,送給幸福熟齡的讀者:「用一種溫柔的方式,你可以撼動世界。」

 

如果你看完她的專訪文章有些觸動,愛自己、內心強大、獨立、智慧、溫柔、快樂、幸福、牽掛...這些是她的關鍵詞,也是你的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