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性差、反應遲鈍,卻不是失智?醫師:緊張焦慮易引起假性失智症

記性差、反應遲鈍,卻不是失智?醫師:緊張焦慮易引起假性失智症

近年來失智症在台灣越來越受到重視,民眾發現自己的專注力、記憶力下降時,也常常擔心大腦是否已經退化、罹患了失智症。事實上,許多人不是真的失智,而是「假性失智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鄭勝允表示,假性失智症(Pseudo-dementia)和真正的失智症,都會出現認知功能減退的情況,例如:記性變差、無法專心、反應遲鈍、無法完成過去能勝任的事情

 

不過,失智症的是大腦細胞萎縮或壞死造成的,是不可逆的變化,而假性失智症在改善背後原因之後,認知功能減退的情況是可以被逆轉、康復的。

 

憂鬱焦慮情緒多

恐引起假性失智

 

哪些原因可能導致假性失智症?鄭勝允醫師表示,絕大部分的假性失智症,都是憂鬱或焦慮情緒所引發的。

 

當我們煩心、緊張或遇到壓力時,大腦需要分出一些腦力,去試著克服這些情緒,自然無法處理需要腦筋全速運轉的事情。

 

患者常常將這類的情況形容為「腦霧」,也就是思考上沒有以前那麼清晰,彷彿在十里霧中迷失了方向。

 

因此,患者往往抱怨自己無法像以前一樣漂亮地完成工作,但對於一些簡單的事情,例如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這些是絕對不會有問題的。

 

治療假性失智

2招改善記憶力

 

假性失智症要怎麼治療?鄭勝允醫師提出以下建議:

 

1.對自己有信心,告訴自己這個病一定會好,專注力、記憶力一定能改善。

 

2.尋求精神科(身心科)協助,了解自己目前的情緒狀態,透過藥物、非藥物(心理治療、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的幫助,改善專注力與記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