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當,壯年男子心肌梗塞 醫師:注意心血管疾病5原因

飲食不當,壯年男子心肌梗塞 醫師:注意心血管疾病5原因

天氣轉涼,心肌梗塞的好發季節來臨!心肌梗塞的發生與三高、壓力大、生活習慣不良等都有關係,其中,不當飲食的影響不可小覷,若經常吃高油、高膽固醇、高熱量、高鈉鹽的食物,小心增加血管阻塞風險。

新竹一名彭姓竹科工程師,經常熬夜加班,處於高壓力狀態,一週又有好幾天都吃魯肉飯、泡麵。

 

近日,他突然頭暈、嘔吐,從心臟傳來一陣陣疼痛,緊急送醫,赫然發現他的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已經100%完全阻塞,心肌梗塞達到隨時會猝死的嚴重程度。

 

收治病例的東元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卜詩筠,緊急在彭先生心肌梗塞發生後90分鐘的黃金時間內,打通他的血管,並在左前降枝冠狀動脈置放支架,成功挽救彭先生的寶貴生命。

 

事實上,以彭先生當時的狀況,如果沒有緊急施做「冠狀動脈整形術」打通血管及置放支架,將可能導致嚴重心律不整、心室頻脈、心室顫動,甚至心肌破裂而死亡,非常危險。

 

心肌梗塞找上門

小心這5個原因

 

卜詩筠醫師指出,通常中壯年心血管疾病,屬男性居多,發生心肌梗塞的原因包含以下幾項:

 

1.老化

 

2.家族遺傳

 

3.不良飲食習慣:高油脂、高膽固醇、高熱量、高鈉鹽、高糖

 

4.不良嗜好:如抽煙、酗酒

 

5.不良生活習慣:作息日夜顛倒不正常、缺乏運動、工作忙碌壓力大

 

以上因素都會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在更年期前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較低,這與荷爾蒙的保護作用有關,但是,只要停經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上升,不可輕忽。

 

三高抽菸壓力大

心肌梗塞風險高

 

此外,卜詩筠醫師提醒,一般都說預防心血管疾病,要特別注意「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但以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來說,應再加上「高壓力」,統稱為「四高」,此「四高」都是急性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另一方面,根據國健署公告,每天抽菸導致的心肌梗塞機率,是不抽菸者的2.72倍,而每天抽電子煙的心肌梗塞發生機率,則是非使用者的1.79倍。

 

無論是抽菸或電子煙,兩者產生的煙霧中,皆含有大量細懸浮微粒,都會增加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提醒民眾及早戒菸。

 

遠離心肌梗塞

3件事情要做到

 

遠離心肌梗塞,以下幾點應特別注意:

 

1.調整生活作息:工作難免會加班或熬夜,但不能成為常態。

 

2.養成定期運動習慣

 

3.善用「平衡飲食法」:以一週為單位,若有幾天吃較高油脂的食物,那其它天可以攝取高纖維且清淡的食物。

 

調整生活型態之外,一旦發現身體有不舒服的症狀,應及早就醫、及早治療,遠離心肌梗塞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