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大腸癌,先停止「慢性自殺」!營養師:每天多吃高纖維食物,別讓癌細胞有機可乘!

遠離大腸癌,先停止「慢性自殺」!營養師:每天多吃高纖維食物,別讓癌細胞有機可乘!

台灣的夜市小吃文化遠近馳名,夜市的大塊牛排大口大口咬,攤販剛炸起鍋香噴噴的鹹酥雞,此時再配上一杯啤酒堪稱一大享受,但這樣的行為,你知道你可能在慢性自殺嗎?

最近演藝界的綜藝大哥的逝世震驚了所有人,也同時警惕大家對”大腸癌”的重視!

 

癌症三十多年來一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榜首,其中,大腸直腸癌為國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且增加的趨勢年年攀升,初估每年約有1萬多人得到大腸直腸癌,而最主要的原因則與國人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聯。

 

現代人大部份工作繁忙,三餐不定時,且多外食、應酬,飲食大多紅肉多蔬果少,喜好油炸、碳烤、加工食品如香腸等,此外,還有少運動、吸菸、酗酒等等因子,因此,大腸癌很容易就找上門來。

 

養成四大習慣,遠離大腸癌!
 

一、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1) 天天彩虹五蔬果多吃高纖維食物,如糙米、全麥食物等及新鮮蔬果。

 

(2) 少吃紅肉及高脂食物。

 

(3) 少吃燒烤、油炸以及醃漬類食品。

 

二、養成多運動的好習慣

 

一周至少運動5天以上。

 

三、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

 

(1) 平時自我檢視是否有大腸癌的症狀

 

 

(2) 二年一篩檢,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尤其是50歲以上的成人。

 

四、養成每日正常排便習慣

 

平時多喝水,天天定時排便。

 

罹患大腸癌怎麼辦?

 

其實也不用過度擔心,因為大腸癌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可以高達90%以上。因此,假如確定罹患大腸癌請乖乖治療,切勿不要延誤就診喔!

 

※Q老師提醒大家:大腸癌的早期並無明顯症狀,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是目前最安全且方便的篩檢工具喔!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張佩蓉營養師」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