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長壽時代,富足快樂很重要!退休就靠2本存摺玩出幸福第二人生

高齡長壽時代,富足快樂很重要!退休就靠2本存摺玩出幸福第二人生

高齡長壽時代,活得富足快樂很重要!《今周刊》2019幸福熟齡台日交流論壇,邀請基富通證券總經理黃致淵針對退休理財心法進行演講。

黃致淵強調,人生最重要的兩個財富,是人財與錢財,建議先管理人財,擁有身體健康、良好人際關係、保持心情愉快,錢財的部分交給專業管理,才是享受人生的祕訣!

擁有健全的財務是第二人生幸福的關鍵,黃致淵提醒,死太早、活太久是人生兩大風險,因此適度投資和保險(醫療險、防癌險、意外險、壽險等保障型的保險,非指儲蓄險)是必要的,尤其退休以後,人財不能轉換成錢財,更凸顯理財的重要。

 

那麼,該如何理財呢?

 

經營人財最重要

顧好健康、人際關係

 

「你第一個要理的,是人財!」黃致淵解釋,人財包含身體、家人、心態、朋友、技能、教育、快樂,這些要先好好經營管理,在職場上有良好表現,否則也沒辦法有良好收入去投資。「很多人都想靠買股票一下子賺到很多錢,卻忽略錢財是從人財來的,沒有工作,哪來的薪水去理財?」

 

「身體健康很重要,還有家人關係也是,可能你和家人不太講話,但其實是關心他們的。真正會關心你的,也只有家人,所以大家應該好好去經營和家人的關係。」

 

「保持愉快的心態也很重要,面對年老、生病時,你的人生就要馬上踩剎車,還是要繼續向上?快樂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早上起床後你要怎麼過,這就是心態。」

 

不過,從小到大的教育,「哪一堂課教過我們怎麼快樂?其實,笑,就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另外你也要經營朋友,有時候跟朋友為了一件事情就鬧翻,人生走到最後,反而很孤單。」

 

黃致淵強調,想要擁有幸福生活,以上管理人財的方式都不可或缺,至於人生另一個財富─錢財,建議交由專業人員來管理,「你才有時間去運動、保持健康、好好和親朋好友相處。」

 

基富通證券總經理黃致淵

 

錢財管理交給專業

善用基金聰明理財

 

黃致淵建議,基金是不錯的投資商品,「很多人對基金有誤解,其實基金是要放很久的,50歲還年輕時開始投資,放到70歲就有一筆資產。」

 

其中,共同基金是不錯的理財方式,運作模式是集結眾人資金,交由專家操作、投資各種標的,無論賺錢或賠錢都由全體投資人共同承擔。

 

黃致淵接著表示,「有些人說要有停損點,其實,定期定額投資之後,你不應該停損,而是停利。

 

例如你賺了20%,就全部贖回,轉換到長期穩健、平穩的核心基金,例如全球資產配置型基金,趨吉避凶,這就是不停損的投資法。利用配息型的基金,退休後就可以用利息當作生活費,自然就能安心。

 

打造幸福第二人生,人財、錢財這兩本存摺都要提前投資、存好存滿,不但有錢,更能享受身心健康、行動自如、家庭美滿所帶來的快樂,讓人生更臻圓滿。

 

基富通證券總經理黃致淵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