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弟弟、伯父都得鼻咽癌 遺傳機率高,出現4症狀要當心

爸爸、弟弟、伯父都得鼻咽癌 遺傳機率高,出現4症狀要當心

鼻咽癌好發於50~60歲的民眾,早期症狀不明顯,若出現長期鼻塞、痰中帶血、聽力減退未改善、脖子長出不明腫塊等症狀,應盡速就醫。另外,遺傳的影響也很大,有鼻咽癌家族史的民眾,應特別提高警覺。

56歲的劉先生因痰中帶血絲,加上鼻塞超過數周,前往耳鼻喉科就醫。

 

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劉先生鼻咽處,有一顆約2~3公分大的腫瘤,切片後證實為鼻咽癌,而且頸部的淋巴結有轉移情形

 

所幸,他接受化療、放療合併治療之後,腫瘤明顯受到控制,同時也在醫師的建議下成功戒菸,持續治療及追蹤病況。

 

值得注意的是,劉先生的父親、弟弟、伯父皆為鼻咽癌患者。

 

鼻咽癌

 

1.好發族群:50~60歲,男女比例約3:1

 

2.風險因子:

 

(1) 家族遺傳

 

(2) 長時間吸入有害氣體,如空氣中的石棉、鎳、抽菸、二手菸

 

(3) 和EB病毒(第四型人類皰疹病毒)感染有密切關係

 

3.主要症狀:

 

(1)痰中帶血

 

(2)長時間鼻塞

 

(3)頸部不明腫塊

 

(4)突然有耳塞感

 

(5)聽力減退未改善

 

遺傳影響極大

家族病史多注意

 

大千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山崧表示,研究發現,遺傳是極大的影響因素,將近10%的病人有鼻咽癌家族聚集的現象。

 

若家族有人罹患鼻咽癌,則其一等親罹患鼻咽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9.2倍,因此不可輕忽家族病史的影響。

 

早期不易發現

出現症狀快就醫

 

黃山崧醫師提醒,鼻咽癌好發於鼻腔與口咽之間的鼻咽部,以頂部最常見,因部位隱蔽,腫瘤及症狀不易被早期發現,因此若有鼻咽癌家族病史,應提高警覺。

 

如果發現前述疑似症狀,應尋求醫師協助,就醫時也要主動說明症狀及家族史,以協助醫師可以更快、更精準的提早診斷、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