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當心乳癌!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天規律運動,降30%乳癌威脅

中年後當心乳癌!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天規律運動,降30%乳癌威脅

乳癌長年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每年新增逾1萬名病患,平均一天新增35名乳癌患者、有6人死於乳癌。相較20年前,乳癌新發生人數提升4.2倍,其中以50~54歲增加最快!幸好,乳癌只要能早期發現、積極治療,治癒率高達九成以上。

現年47歲的王小姐兩年前確診為乳癌二期,本身從事室內設計的工作,罹癌前的生活,工時長、工作壓力大,下班回家後,也總是把時間和心力投入在家人與孩子身上。長期累積的壓力與疲憊,讓身體出現了異狀。

 

乳癌確診後,王小姐覺得很難過,心想為什麼生病的會是自己。接下來,她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並接受化療1年。在化療期間,對於噁心、嘔吐、掉髮副作用感到很難受,甚至一度覺得自己很難繼續堅持下去。

 

乳癌快速增加

45~54歲女性當心

 

乳癌發生人數逐年攀升,2016年乳癌新發病例高達12,672人,相較20年前乳癌新發生人數為2,952人,攀升4.2倍。50-54歲的乳癌新增患者攀升速度最快,攀升6.3倍;緊接著是45-50歲,攀升3.9倍。

 

面對乳癌年輕化的威脅,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表示,台灣女性停經前罹患乳癌的新增個案數越來越多,年輕化趨勢加速,這可能與越來越晚生育、環境荷爾蒙暴露等因素有關。

 

乳癌如能早期發現,五年的存活率都有九成以上,乳癌治療一直有突破性的進展,隨著基因檢測的發展與病理組織的基因學研究,都可以幫助乳癌病友進入個人化量身訂做的精準治療階段。

 

無論是賀爾蒙陽性(ER/PR+, HER2-)、HER2過度表現型(HER2+)、三陽性(ER/PR+, HER2+)、三陰性乳癌(ER-, PR-, HER2-; TNBC),都有對應的治療方式,甚至是連過去認為乳癌治療中最為棘手的三陰性乳癌,也陸續有新藥上市,甚至是免疫治療。

 

每天規律運動

遠離癌症抗乳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提到,規律運動對體重控制與更年期肥胖有顯著影響,每天30至60分鐘中等程度的運動,平均可降低25%-30%的乳癌發生風險。

 

上述乳癌案例王小姐,她後來透過醫院的乳癌病友團體,開始接觸到印度舞,透過跳舞的樂趣與癌友們的鼓勵分享,大幅減緩化療期間的難受,讓她一邊跳舞一邊順利完成療程。

 

直到今天,即使化療療程已經結束,還是會固定每周會與社團中的癌友們齊聚跳舞。回想罹癌前事事以家庭、工作為重,也會比較顧及別人的感受,而忽略自己的需求。

 

反而是因為罹癌接觸舞蹈之後,整體精神變得更好,也比較有自信、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學會愛自己多一點。

 

乳癌患者跳舞運動

降低治療疼痛副作用

 

乳癌病友治療期間很容易產生癌因性疲憊而懶得活動,賴基銘執行長指出,運動可以幫助強化免疫系統,維持身體狀況,肌肉不易萎縮,進食正常,比較有機會接受完整的治療。

 

尤其化療會讓正常細胞受損,導致代謝急速下降、機能衰退,而適當的運動可以提高身體的代謝速度。

 

一項國際研究指出,乳癌患者在治療期間,搭配舞蹈運動輔助,可以大幅降低治療期疼痛及壓力之副作用,尤其有助於降低患者壓力及疼痛嚴重程度達三成以上,進而提高積極接受治療的意願,反之對照組會隨著治療的頻率,而提升疼痛嚴重程度和疼痛干擾。